中國兩代媒體人談中共官媒造假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7 月 28 日訊】中國有10萬民眾,向最高法院、最高檢察院控告前黨魁江澤民,不少媒體人也認為這是一個重塑媒體公義、找回媒體人尊嚴的好機會。

原《人民日報》資深記者 程凱

「除了日期是真的,其他全是假的。」

程凱在媒體做了40多年,85年他被《人民日報》派駐深圳任深圳記者站首席記者,87年出任《海南日報》總編輯。六四時,他覺得學生的要求是合理的,但政府的態度卻日益對立。

他把中共為鎮壓學生而準備的「四二六」社論放到了《海南日報》當天的第四版,代替了規定的頭版頭條。這引起了江澤民的注意、江澤民親自指示要求處理好這件事。

原《人民日報》資深記者 程凱

「它(江澤民)在六四前剛剛整肅了《世界經濟導報》,它對整肅報紙很有感覺,欽本立被搞下去了,它才升的官嘛。」

六四後大陸媒體進入了嚴冬期,程凱為躲避被流放的命運,不得不離開大陸。10年後,江澤民和中共發動了對法輪功的鎮壓,這讓《羊城晚報》年輕的美術編輯黃于揚體驗到什麼叫鋪天蓋地的恐怖。

原羊城晚報記者版面編輯 黃于揚

「我看到我的師父出現在頭版頭條,一張黑白的照片,整個晚報的標題都是黑白的。對於28歲的我來說,感覺象有一把刀插在了我的胸膛。」

不僅要聞部,報紙的文摘版、副刊等都有抹黑法輪功的任務要求。

原羊城晚報記者版面編輯 黃于揚

「《羊城晚報》是有很多任務的,中央要怎麼做,下面的人必須跟著做,一定要這樣做,不然不夠數量就不行。有一個數量在那,他要湊這個數,就要編一些東西。」

200萬份的印刷量、發往全國各地,黃于揚覺得自己很無力,她只能保證自己做的副刊不出現誹謗內容。因為堅持不造假她被單位開除,父母因為聽信了宣傳而將女兒舉報,黃于揚流離失所多年後來到海外。

原羊城晚報記者版面編輯 黃于揚

「我想控告江澤民,就是希望我的家人、我的知識份子父母、我海外的親人,能夠看到我的舉動,讓他們知道不能再沈默下去,不能不關注,因為每個人都在其中,在這個社會上沒有人是孤島,因為事情輪到你的時候,你是躲避不及的。」

原《人民日報》資深記者 程凱

「我發出的聲音雖然這麼一點點,但這麼一點點我也的發。不管別人聽得見聽不見,我也得發。我盡我自己的責任,盡我自己的良心。我一直守住這一條。當然我也希望更多的媒體來關注『訴江』這個事情,來共同推動這個事情。」

新唐人記者 李蘭 韓毅 舊金山灣區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