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為台灣教育呼喊 大人們集體反思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7 月 31 日訊】高中生反黑箱課綱越演越烈,在有孩子輕生、學生集體占領教育部後,許多學界老師已經在臉書上發出痛省文,要求台灣教育當局,「回歸教育本旨」,不要再「傷害學生受教權益」,台灣高中生的集體吶喊,已經給許多大人反思的機會。

永豐高中畢業生 彭同學:「不正視我們基層教師,以及專家學者還有學生的聲音,那我們認為這是一件,非常荒謬而且史無前例的事情。」 

華僑高中學生 林同學:「衝衝是一個手段,我們的目的是甚麼,我們的目的還是退回這個課綱,退回這個程序不正義的課綱。」 

松山高中學生 林同學:「他用一個很單一的角度去解釋,其實就是可能偏有點所謂的大中國史角度,去看台灣。」 

生平第一次在教育部過夜,高中生們持續反黑箱課綱,用行動喚起大人們的正視,青春年華,有的甚至不滿十六歲,但說起反課綱的論述,都純徹、有力。 

師大附中學生:「我們的教育,不是為了分數,不是為了學歷。歷史的教育要讓我們得到的,是一個真正認識台灣這塊土地的機會。我們不是要求台獨的史觀,但是每一個青年都有權力知道所有故事的全貌,那麼我們才有辦法去選擇我們要的未來。」 

女學生的話,被網友逐字聽打,在網路上廣傳,人在國外的成大教授李忠憲,也主動轉貼;他探討,教育部所要學生的這種「順從」,不是來自「思考和反省」,不是來自「害怕或是壓力」,而是來自對於獨裁的威權,毫無自我意識和反省能力的服從。

中研院自由學社也發出聲明,支持學生,表示正因年長且在位者之無能,罔顧教育為世代正義之志業,才導致這一切發生。呼籲教育部「回歸教育本旨,撤回黑箱課綱」。

台灣大學社會系教授 何明修:「你自己的身教,你是用這種偷偷摸摸,然後錯了死不賴帳,就把它拖到8月1號,然後,我就沒事了,這是我們教給下一代,學生要學的一個好的榜樣嗎,我真的覺得全部事情加起來 都是不對的。」 

台灣大學社會系副教授 范雲:「昨天晚上,我沒有辦法來到現場,我覺得非常地愧疚,做為一個成年人,做一個對青春理想的珍惜,我們應該要站出來,讓他們感覺到不孤單。」 

學生教育部過夜,隔天有教授就來到現場支持,雖然教育部長出面了,但抗爭情勢,似乎仍舊沒有緩和的跡象,在教育部仍強推8月1號新課綱時,所有的大人們,或許可以靜下心來。傾聽這群孩子的心聲,可能,就能找到理性的鑰匙,也為民主台灣,再寫一頁精彩。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張媛婷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