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蜜量少價漲 消費民眾留心產品真偽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8 月 03 日訊】夏天是蜂蜜需求的旺季,然而近幾年蜜蜂逐漸消失,產量減少,蜂蜜價格上漲,記者特地走訪蜂農,帶您實地了解蜂蜜產量減少的根本原因。

數不清的蜜蜂正爬在蜂箱上,蜂王正在尋找好位子,準備繁殖下一代,上方的蜂巢裏,布滿金黃色的蜂蜜,蜂農現場用小湯匙刮下新鮮蜂蜜,雖然蜂蜜市場需求量增加,不過今年的蜂農卻笑不出來。

蜂農 蔡文能:「沒辦法全收,大概在往年收成的80%吧,大概少2成左右,今年百花蜜幾乎採不到,荔枝有採到,龍眼也採的不多。」

看天吃飯的蜂農,雨水多取不到蜜,乾旱也取不到蜜,只有在風和日麗,百花齊放的情況下,蜜蜂才會帶回粉跟蜜,因今年上半年雨水不調,加上近幾年蜜蜂數量銳減,所以蜂蜜產量大不如前。

蜂農 蔡文能:「蜜蜂大量死亡的原因,有些是氣候,有些是外在因素,藥物傷害,空氣的污染,電磁波的干擾,這些人為的因素影響到牠。」

蜂農表示因為產量少,而進口蜂蜜的關稅又加重,導致蜂蜜價格上漲。

蜂農 蔡文能:「因為產量少,產量少,所以今年價格上揚二成。」

蜂蜜產量減少,除了讓價格上揚,連帶也可能造成市面販售假蜂蜜問題,蜂農也示範分辨真假蜂蜜的技巧。

蜂農 蔡文能:「未搖晃之前,水跟蜜它不相容,我們簡單的搖晃一下,它會牽絲,開始變濁,牽絲它是膠質,變濁它是花粉還有酵素,它像麥芽糖然後打轉,混濁度開始增加,伸手它幾乎要不見。」

根據醫學研究,喝蜂蜜好處多,炎炎夏日如果民眾對蜂蜜需求量增加,購買時還得多靠自己把關,才能喝的健康。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雲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