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員兼裁判?課綱委員寫書.賣書一條鞭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8 月 04 日訊】新課綱八月已經上路,但史記版教科書,卻屢屢遭到質疑,因為它的負責人,肩負兩岸統合學會執行長,這個單位長期致力於建立兩岸共同史觀,並被國台辦認可;而兩岸統合學會中,曾參與高中新課綱的兩位教授,張亞中和謝大寧,也都被發現,曾列名史記版教科書的編纂顧問。

台北市大直高中老師 黃益中:「這個是今年新的史記課本,我們看後面的版權頁,原本有謝大寧跟張亞中這兩位,那因為去年被我們質疑過以後,今年它把他拿掉了,一樣的課本,編纂委員卻把它拿掉了。」

拿出史記版教科書,新舊版本比一比,兩位編纂委員悄悄從名單消失,而這爭議,其實去年立委就已連環爆,質疑史記版編委顧問,又兼課綱審定委員.檢核小組,賣書編課綱一條龍,沒有利益迴避。

台北市大直高中老師 黃益中:「謝大寧是這次課綱檢核小組的十人成員,那張亞中跟謝大寧都是兩岸統合學會,一個是理事長,一個是秘書長。(2013)年8月出版的教科書,這個時候還沒有課綱微調,他等於先寫了課本,然後在這一年的11月23日,展開了課綱微調,把課綱改成他要的版本。」

2012年曾被質疑空降高中歷史教科書審定委員的台大政治系教授張亞中,寫文章自爆,2012年9月,和兩岸統合學會幹部共商,自行「出版教科書來建立正確史觀」,10月成立三間出版社,試圖「撥亂反正」。而史記教科書,「日據時期的殖民統治」,「明鄭」用詞,不僅和微調後課綱相同,基層教師更質疑,其中提到歷任總統兩岸政策時,竟以個人主觀臆測直接下結論。

台北市大直高中老師 黃益中:「結果你看我們的教科書怎麼寫的?這些說法對民眾的國家認同,造成衝擊,因而嚴重影響了社會的整體發展。請問你憑什麼認為,李登輝跟陳水扁的兩岸政策,影響了國家的發展?而馬英九的兩岸政策卻讓國家的發展變得更好?你有論證嗎?你有證明嗎?」

實際來到三家出版社所在地,負責人是兩岸統合學會執行長鄭旗生,網友也爆料,學會理事長張亞中曾在書中感謝國台辦,稱兩岸統合學會每次會議,「北京國台辦均能予以認可」,根本是採用解放軍統戰部門餵養的史觀。

民進黨立委 陳亭妃:「那這樣子的話是不是根本就是,變相要求所有的人要接受他們這個史觀,所以讓我們很擔心說,那是不是,有這樣的身分背景來編纂我們自己的教科書,那所含的意涵全部就是有政治跟所謂統合思想的理念在裡面。」

台北市大直高中老師 黃益中:「兩岸統合學會主張兩岸統一也沒有問題,那你說它開會的時候有國台辦在場,我也沒有意見。今天的問題是出在,你不可以寫了教科書,然後把課綱改成跟你的教科書一樣,學術論文可以這樣做,你寫社論你可以這樣批評,這是課本,課本還是要保持中立性,這是我們今天跟他爭的道理。」

再三強調,無論是課綱或是課本,都得保持中立,無論課綱委員背後意識形態是什麼,唯有不偏頗的呈現歷史事實,才能讓學生了解,中國與台灣複雜的歷史糾葛及互動關係。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