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返鄉經營餐廳 為部落推動文化觀光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8 月 05 日訊】一位七年級的旭海部落青年,為保存及推動部落的文化及觀光,毅然辭去令人稱羨的教職,返鄉開餐廳和做部落生態文化導覽的工作,是什麼樣的理念及想法支持著他,讓我們來看看他的故事。

廚師 潘佳昌:「赤蔥玉米雞,我們這邊就是一樣放山的土雞,土雞我們是用只餵食玉米粒,沒有用其他飼料,我們去做一般的鹽水雞的方式去烹調,我們還是用原住民最主要的香料赤蔥,赤蔥下去醃製再去悶煮。」

廚師 潘佳昌:「麵包果湯,在整個海岸線的組群,對我們來說營養來源最重要的植物,主要是提供我們鈣質跟蛋白質還有高纖維,的一個很重要的一個作物。」

剛從廚房煮好菜,就馬上到餐桌為遊客介紹菜的特色的潘佳昌,在學校學的是餐飲,但早在學生時代就在三地門原住民文化園區,做文化表演的工作,畢業後也曾在北部教原住民展演文化,是什麼動力讓他回鄉開餐廳呢 。

廚師 潘佳昌:「我就想轉個方向,就是做餐飲可以跟社區去做結合,這是最快可以在部落,可以生存跟經營的方式,剛好社區也有在做遊程,小規模的觀光遊程,還有配合餐飲或者是文化導覽。」

廚師父親 潘進茂:「他想找一個環境,自由空間,自由發展的地方,那我就說那你就回來吧,反正現在部落就缺少我們這種年輕的人才,我們風味餐也是一樣,或者是舞蹈啊唱歌啊,老人家都沒有了,我們原來的舞步,只有他一人在推動。」

旭海部落總人口數約為500人,日常居住在部落的人數僅有300多人,以老人居多,家人的支持和自己身為頭目家族的使命,潘佳昌表示,自己會慢慢努力,希望部落可以朝觀光和文化永續的發展下去。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葉子棻 台灣屏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