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法語拼字大賽 不會講法語竟奪冠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8 月 09 日訊】比利時在7月20日舉辦法語拼字世界錦標賽,冠軍得主居然是道地的紐西蘭人。不會講法語,卻能成為法語拼字比賽冠軍,真是令人嘖嘖稱奇。與其說是幸運,事實上天份和努力才是關鍵。一起來見識這位語言天才的風采。

(7月20日)在比利時舉辦的法語拼字世界錦標賽(French Scrabble world championship),結果大大令人出乎意料,冠軍得主竟然是一位不懂法語、第一次參加比賽的紐西蘭選手,理查茲(Nigel Richards)。有著濃密的鬍子,帶著眼鏡的理查茲其實已是英語版拼字達人,得獎無數。

這次共有74位參賽者,在第一輪比賽中理查茲擊敗72位競爭者。最後在歷經三個小時的決賽,他戰勝了2014年亞軍得主薛立克(Schelick Ilagou-Rekawe),讓所有人為之驚嘆。

31歲的薛立克,已有18年的拼字經歷,這次是第4次參加比賽,表示從沒遇過像理查茲這樣的對手。

法語拼字賽亞軍 薛立克:「從我開始挑戰拼字遊戲,並參與法語拼字世界錦標賽,我從來沒有見過這這樣的人。真的,這是第一個,因為他的母語是英語。他不會說法語。這是他第一次來這參加比賽,他就贏了。」

拼字遊戲(Scrabble)是西方流行的英語文字圖版遊戲,在一塊15×15方格的圖版上,2至4名參加者拼出詞彙而得分。不同的字母有不同的分值。字母的組合結構才是關鍵,至於單詞是什麼意思根本不重要!

法語拼字賽主辦人 伊福斯:「在這場比賽中,他(理查茲)的表現是傑出的。這是與特殊記憶相關的,讓他在9個星期內就灌進法文字典的單詞。在一般的比賽中,對他來說在策略上 有些挑戰,當然也帶有些許的幸運。但在複雜的比賽裡,他以極佳的速度,展現出極大的解決強度。絕不是每個人能做到的。

雖然理查茲在比賽期間拒絕了採訪,但參賽者都說他其實是友善的。下次能否在除法語、英語外的語言拼字比賽看到理查茲呢?應該不無可能!

新唐人亞太電視 燕君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