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團喊漲至26K 基本工資爭議無解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8 月 12 日訊】新聞首先來關心,基本工資調整,勞動部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議,下午舉行,勞團認為,考量到勞工家庭扶養因素,要求調漲基本工資3成,到2萬5,997元,時薪同步調漲為161元;不過資方則認為,7月一號才剛調漲過,大環境情勢並不好,企業如果倒了,勞工也會受害,勞資雙方歧異大太,最後只達成共識,就是觀察下半年經濟社會情勢變化,等11月時再討論。

抗議勞團:「基本工資2萬6,低薪是國恥。」

勞團高聲疾呼,要求重視勞工權益,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議,下午召開,邀請勞方、資方、政府與學界四方對話,決定是否要調漲基本工資。

勞動陣線秘書長 孫友聯:「如果沒有調整到合理的數額,勞工絕對會在下一次的大選,不會太遠,大概也不會到半年,就會給執政黨,迎頭痛擊。」

勞團認為,考量勞工扶養家庭重擔,基本工資要求從20,008調漲至25,997元,時薪同步從120元,調為161元,調整幅度高達三成,卻也引起資方反彈。

遠東集團董事長 徐旭東 (2015 . 8. 11 ):「有一個行業它不夠蓬勃,走向好的,你要硬迫它加薪的話,好像也不太自然。」

商發院院長 謝龍發:「這是一個很複雜的課題,所以我是覺得要看看我們整體的企業界,獲利的水準,如果有增加,增加多少的部分,勞方可以分享,這時候可以談。」

勞動部部長 陳雄文:「明年的基本工資,我們希望在今年的第三季跟第四季的,相關經濟指標數字出來以後,我們再來決定是不是要來調漲。」

學者持保留態度,官方認為時機不恰當。下午召開的勞工審議委員會,勞資雙方激烈辯論,結論暫緩決議,視下半年經濟社會變化,以求周延。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沈唯同 台灣 新北市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