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房市解禁鬆綁 學者評價不一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8 月 14 日訊】台灣房地合一稅抵定不久,但房市急凍,房地產量能直直落,央行昨天召開記者會,罕見出手,提出多項措施,不過,學者提出不同意見。

央行副總裁 楊金龍:「第一個,我們隨時在觀察這個,房市的情況,第二個有的地區在反映說,確實可以不必要了」

央行五年內首度鬆綁房市緊箍咒,將新北市,八里區鶯歌區,桃園市龜山區中壢區等四地區,刪除房市管制,特別開放豪宅、法人戶,購買第三戶房屋的房貸成數,從五成提高到六成。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教授 莊孟翰:「我們現在房地產的稅來講,就所得稅,邊際稅率45%,也是全球最高,這三個極端值加上市場的超額供給。//它(央行)怕它(房市)崩盤哪,現在已經是軟著陸,讓它緩緩下降,然後不要造成更多的糾紛。」有學者擔心房市崩盤將衝擊經濟,因為房地合一、實價課稅,全台房價出現反轉,豪宅成重災區,北中南50個豪宅銷售案,金額超過千億元,全部凍結,有價無市。

不過,根據住展雜誌統計,自1988年以來,台北市民眾購屋痛苦指數節節升高,2015年第二季,數據45.1倍,代表雙薪家庭要不吃不喝45年,才買得起台北市新房子,一般自住戶深受炒房負面效應所累。

(電話訪問)政大地政系教授 張金鶚:「房市就是因為過去炒作造成經濟的不好,是房市過度的熱絡造成的結果嘛。你這樣子反而製造更多經濟的問題,而不是幫經濟復甦的解法。//其實應該要越來越嚴格才對,讓它(房市)恢復正常才對。」學者直批,央行大開倒車,試圖為投資客、炒房客做解套。央行出手救房市,學者各持不同說法,不過共通點都認為,現行房市反轉,房價修正已經不可避免,如何讓房地產市場回歸正常,經濟衝擊縮小,政府主管機關,必須更加審慎考量。

新唐人亞太電視 簡陳如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