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86】二、全球警訊!歐美日也颳世代不公風暴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8 月 15 日訊】其實不只在台灣,從2008年金融海嘯之後,歐、美、日各國類似的世代不公的問題也日益浮上檯面。這些地區的年輕人和社會,又是如何反應?接下來的新聞專題,我們帶您看到,歐洲、美國及日本的世代不公風暴。

清一色的黑色西裝和套裝,大批學生湧入企業說明會會場,有如在大型展覽會物
色目標。學生們認真蒐集企業資訊,一邊專注聽人資的招聘說明,還不停抄著筆記。這裡是日本大學生就業活動的第一戰線,每個人都戰戰兢兢,深怕自己輸在起跑點。

2015年開始,日本政府與經濟團體聯合會決定,將企業徵才活動的開始時期,延後至大三的8月,希望減輕學生負擔。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為了學生專注學業,創造讓學生有多種體驗環境的同時,改善海外留學生回國後的就業環境,也很重要。」

跟據統計,日本大學生找工作平均要耗費8到9個月,是一段堪稱艱辛的過程。而比起受惠於高度經濟發展的戰後嬰兒潮世代,二三十歲的日本青年,都在共同承擔著大環境下的不景氣。

隨著二戰後,面對景氣惡化及勞動力需求增加,日本終生僱用的神話逐漸解體,日本職場的非正規勞動者的比例不斷增加。1986年勞動派遣法實施,讓企業可以以較低薪資,聘用員工。

根據厚生勞動省統計,2014年,就業人口中有37.4%,高達1900萬人屬於非正規雇用

其中15歲到44歲的青壯年,佔了47%,人數逐年增加。

日本契約社員:「是契約社員的話,(與正社員)有很大差別,根據職業種類也有差。」

日本契約社員:「做的工作跟正社員一樣,甚至比正社員還多。但會隨意被換到別的課,可能一生都只能是派遣社員。被派遣的身分擠壓住,而無法成為正社員。」

面對低薪,社會福利成本增加,以及就業環境的改變,雖然日子難過,日本一代還是咬著牙關撐下去。

口號:「Whose street?Our street!Whose street?Our street!」

鏡頭拉到歐洲,青年們聚集在西班牙太陽門廣場,發出怒吼。2011年,25歲以下的西班牙青年失業率,高達45%。很多大學生畢業找不到工作,被迫離鄉背井出國求職。他們憤怒,政府拿納稅人的血汗錢,去解救破產的銀行,只為了遵循IMF和歐洲央行的撙節政策。

西班牙青年:「也許人們感覺,政治人物做得不夠,因為他們所處的位置。他們沒辦法做更多讓西班牙團結。西班牙的經濟非常糟糕,20%的失業率,那年輕人,青年呢,將近一半人失業,毫無就業前景。」

從1986年到2015年的30年間,西班牙的青年平均失業率為33.9%, 2013年一度攀升到史上最慘55%。

最近一份西班牙青年協會的調查指出,西班牙青年最擔心的就是失業。而就算有工作,仍難以獨立生活,更難去實現未來的生涯計劃。

西班牙的15-M運動,點燃了全球佔領的第一道狼煙。歐洲各大城市,東至伊斯坦堡,西至倫敦,再到紐約華爾街,人們上街,對當權者及既得利益者表達憤怒。儘管每一次運動的訴求,不盡相同。但每場集會中,總是會看到許多年輕面孔。

紐約高中生:「現在的衝突是,大公司、跨國公司控制著世界的運作,越來越多人開始發聲。」

布魯克林大學副教授 Alex Vitale:「這一年代的年輕人,對美國的政治和經濟的發展方向不滿意,他們想找到一種表達不滿的方式。」

明明是懷抱夢想,努力追夢的年齡,但從台灣、日本,再到歐洲、美國的青年們,都有些苦悶,因為他們都處在一個全球化,競爭激烈且資源有限的時代。不過再怎麼辛苦,這些年輕人終究將成為支撐未來的主幹,他們正積極的,幫自己找出路。


採訪撰稿: 林妤
攝影後製: 曾奕豪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