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宣布 將調漲家事外勞薪資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8 月 16 日訊】印尼、菲律賓與越南三國聯手,要求家事外勞薪資,由1萬5千8百40元調高到1萬7千500元;勞動部後來決定,順勢而為,全面提高家事外勞薪資,但是希望爭取實質加薪17000元以下,2015年內就適用。

哼著音樂,外勞Mina,除了幫忙照顧小孩,還包辦大大小小的家事。

來台灣3年多了,薪水終於要調漲,可以寄回家的錢也多了一些。

因為在台灣18年來,家事外勞的薪資一直維持在15840元,但4年前,印尼、菲律賓、越南就開始要聯手,向我國勞動部,要求調漲到17500元。

聲源: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署長 劉佳鈞:「我們已經守個三四年了,但是今年調好(薪資)後我們(國內)的基本工資已經調到2萬零8塊,已經突破2萬塊,所以說在這樣的情況之下,我們認為說應該要務實的去面對它。」

根據了解,勞動部將和印尼、菲律賓、越南三國多邊會談,一是比照基本公資2萬零8元,但是可以扣除膳食和住宿費用,另一方案,則是從原本的15840元往上加,但無論是哪個方案,勞動部都希望將外勞薪資守在17000元上下,但對雇主來說,還是多了一個負擔。

外勞雇主 林小姐:

「一是成本,如果你請台勞的話,通常都要3萬5,依我們自己台灣人,我們這麼多年來的薪資,其實我們並沒有感覺薪水有增進的狀況,所以其實對我們來講,我們要去負擔他們,因為他們其實每一年、兩三年都會再調整。」

將心比心,林小姐覺得漲的有理。但為了照顧小baby,想要請到有經驗的外勞,往往都得花更多的錢。

同樣身為雇主的蔡小姐,因為母親生病,同時還要負擔沉重的醫療費用,外勞薪資一次漲2000元,蔡小姐覺得有點多。

外勞雇主 蔡小姐:

「這兩千塊,可能我一個月的買菜錢都有了,我們會請外勞就是因為我們請不起台灣的,所以說像我們這種中產階級,然後又是雙薪家庭。」

聲稱50%的雇主同意,也和我國基本薪資的漲幅做了比較,薪資會談8月底就會確定,但只適用新引進,和期滿重聘的外勞。外勞薪資,這回真的是漲定了。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