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禮海木雕師 精湛手藝刻出人生智慧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8 月 16 日訊】台灣大溪的木藝產業聞名全台,而當地一位高齡83歲的國寶級雕刻家游禮海,被譽為是「大溪瑰寶」、「木器界的王永慶」,這位游老師的困苦學藝生涯,造就他不凡的手藝,他也將自己的人生智慧,融入創作。

專注的神情,手上的雕刻刀依舊沉穩,83歲的木雕藝術家游禮海,從事木雕已超過一甲子的時間,年輕時專做木製家具,後來也投入木藝創作。

他的精湛手藝,雕出許多不平凡的作品,最特別的是他將自己的人生智慧融入創作,在這些木雕藝術品中,充滿許多發人省思的深刻內涵,這是游老師的第一件藝術創作,取名為「初心」。

木雕藝術家 游禮海:「因為我當初要做這件的時候,做的很累,因為第一件,要用的工具、什麼器材都不知道,在這邊一直研究要怎麼做要怎麼做。」

憑著自己的毅力決心,游老師完成了他的第一個創作。

木雕藝術家 游禮海:「(這個作品)要鼓勵人,我們做一件東西(事情)的時候,一開始要做的那種初心,都是想要做的如何如何,但遇到困難時就一直退一直退,退到最後完全沒路了,所以我們要堅持那一份的初心,是最重要的。」

這座名為「光陰」的創作,是要鼓勵大家時間的寶貴。

木雕藝術家 游禮海:「做這個船,這個水,水在流,這就代表時間,那這個代表時間的痕跡,時間一直過去,這就鼓勵一個年輕人趕緊來努力,因為時間非常的快,一直過去一直過去。」

還有這座「立志」,雛鳥認真的學習,等到變成雄鷹後,抓著書本展翅高飛。

木雕藝術家 游禮海:「我們不懂的時候,認真來讀書,等到有智慧時我們要出來社會做事,所以我們的條件,我們的配備都有了,自然這條路就不會遇到坎坷,就會走的很順。」

自幼家境艱困,卻在困苦的環境中努力不懈,學有所成,如今已堪稱台灣國寶級木雕師游禮海,儘管已經八旬高齡,仍不放下手中的雕刻刀。

木雕藝術家 游禮海:「把你在工作當作是修行,這是在修行,用這樣的理念去做事情,就會覺得做的很快樂,有的年輕人認為工作很辛苦,我認為工作是一種享受。」

用雕刻寫人生故事,創作展露的不只是精湛的手藝,留下的是更多寶貴的人生智慧。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良翰 張年潔 台灣桃園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