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黑石買頂新101持股 專家:留心「中投」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8 月 17 日訊】頂新集團的台北101持股去向,備受媒體矚目,今(17號)天傳出,全球最大私募股權基金之一的黑石集團有意收購持股,消息一出,引發話題。不過有專家提醒,中共主權基金--中國投資公司(中投),2007年入股黑石近10%股權,近年黑石大舉投資多國房地產,或都有 中投與中資背後介入色彩,值得關注。

頂新集團台北101股權案,傳出有了新的買主,對象是全球最大私募基金之一的黑石集團。

黑石集團CEO Stephoen A.Schwarzman:「世界最大的投資管理機構」

曾以260億美元,鉅額收購希爾頓飯店,令黑石集團聲名大噪,旗下投資,囊括不動產、能源、半導體,據傳將以150到250億台幣價格,收購頂新集團持有的37.17%台北101持股,引發關注。

財經專家 黃世聰:「頂新找的兩個買家,一個是馬來西亞的IOI,一個是美國的黑石集團,其實都擺脫不了,跟中國有非常濃厚的色彩。」

2007年,前香港財政司司長梁錦松牽線下,中投公司30億美元,入股了黑石集團,持股9.37%,開啟在中國市場投資布局。2007以6億美元取得中國藍星20%股權、2013年收購中國文斯海輝軟體公司,並投入多項不動產交易。

財經專家 黃世聰:「為什麼?最重要的關鍵是,它(中投)跟黑石進入到中國的房地產,尤其在08、09年的時候開始大舉進入中國去獵地買房子,那我們知道它在中國的獲利動輒是100%、200%,這裡面很重要的推手就是中投公司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台北101股權,泛公股現行52%股權比例,頂新集團占比37.17%,即便黑石取得頂新股權,也無法順勢取得經營權,但即便以純投資報酬觀點而論,專家仍是心生疑慮。

財經專家 黃世聰:「其實101,如果你用投資價值是還不錯,但有沒有讓黑石非常動心的程度,我覺得是懷疑的,我個人不排除是黑石先買下之後,未來或許,因為中投是它10%的大股東,未來或許會再轉一手給中投也不一定。」

對出售消息,頂新方面回應表示:「毫無所悉」,但坦承,「多組潛在買家有高度興趣」,加上明年屆臨總統大選,政黨輪替的敏感時機,頂新拋售101持股,仍須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