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友喪生 前天津消防員:消防疑點多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8 月 19 日訊】天津大爆炸造成消防員的大量死傷,一位身在海外的天津退役消防員告訴《新唐人》,這次消防工作在很多方面,都不合常理。

「消防五大隊,沒人活著回來」。在天津大爆炸6天之後,《新京報》刊出了這些消防員的照片。截止到18號早上,天津港消防支隊五大隊出警的25人裡,2人確認死亡,其餘23人至今失聯。

這只是天津大爆炸當天,第一批趕到現場的部分消防員。大爆炸中,究竟有多少消防員傷亡?至今仍是未知數。

原天津消防員高先生有戰友就在消防作業中喪生。他在海外看到爆炸的報導,首先發現了消防上的基本疑點。

天津退役消防員 高先生:「一共三次爆炸聲。危險化學品爆炸、燃燒、有明火的時候,國際通用慣例規則,是把它劃出隔離帶,然後疏散附近人員,等爆炸完,燃燒完之後再進行處理。這個國際慣例規則是一個全世界都公認的標準規則呀。國家消防單位的一個指揮員,他能連這點基本常識都不知道嗎?」

發生事故的「瑞海國際物流」的官網顯示,該公司儲存有七類危險品,第四類就包括「遇濕易燃物品」。然而根據《南方週末》的報導,第一批抵達現場的消防員,並沒有被告知現場有危險化學品,他們使用水來滅火,之後爆炸發生了。

高先生:「天津市市長,市委書記,他們是怎麼處理的?有沒有給消防官員下命令,讓他們緊急去救火?他們在明知道這些消防兵進去後,明知道是死,還要讓他們進去,是為什麼?這就是說背後,也就是爆炸之前的問題了。」

《澎湃新聞》17號發表起底「瑞海國際」的文章,透露「瑞海國際」在成為危險品倉庫之前,普通貨物的業務並不算好,之後身為民營企業,卻輕鬆拿下危險品儲存資質,令人倍感意外和神秘。而瑞海公司的「隱形股東」董社軒,被曝光是已故的天津港公安局原局長董培軍之子,《財經》雜誌說,董社軒目前已經被控制。

高先生:「他們的驗收批文是怎麼形成的?再就是,他存放了這麼多危險化學品,消防部門為什麼沒有一個備案?在出了問題之後,他還不知道裡面還存放了多少東西。應該是非常清楚的一件事情。

高先生說,作為一個曾經的消防員,他只希望事故能公平公正的得到調查,中國司法能夠獨立起來不再被利益集團操控。同時他認為天津大爆炸也警醒了很多民眾,為了維護自己的生存環境而發聲。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