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水新版SOP:原水濁度1.2萬就停水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8 月 20 日訊】蘇迪勒讓大台北地區居民,喝了好幾天的渾濁水,柯文哲要求北水處檢討,最新SOP出爐,未來只要原水濁度超過6000度,就會減量取水,超過1萬2千度,就直接停水,不過一旦停水,需要至少3天才能恢復供水,預計會有153萬戶居民 受到影響。

蘇迪勒颱風過後,打開水龍頭,流出黃黃的混濁水,緊接著天鵝又要報到。

怕又發生搶水大戰,不少人先買好水,不希望大台北地區民眾喝濁水的夢魘再次上演,北水處的新版SOP,終於獲得台北市長柯文哲同意,趕在颱風前夕公佈。

台北自來水專業處處長 陳錦祥:

「這次我們重新修正了SOP以後,(原水濁度)過了6千度以後,什麼時候會上到1萬2千度,其實都很難講,所以我們必須要開始慢慢做一些減量取水的動作。」

以供水量最大的直潭淨水場來說,平時非颱風季,原水濁度50度左右,未來只要濁度超過6000度,就會減量取水,原本200萬噸,只取60萬噸,如果濁度繼續飆高超過1萬2000度,一滴都不取,直接停水!

到時候,最快停水的區域,有天母、北投、木柵以及新北市的中永和、新店、和汐止,最多有153萬戶沒水可用!

台北自來水專業處處長 陳錦祥:

「我們不希望走到停水這個最後階段,因為只要一停水的話,其實對整個轄區系統,包括對用戶的影響都非常大,直潭壩這個地方送到直潭淨水場,我們有兩條幹管在取水,經過這次以後,我們重新思考,是不是有一個比較短的方案。」

一旦停水,至少需要3天才能恢復,從根本解決,不取用南勢溪的水源,北水處也考慮從翡翠水庫直接拉專管到淨水場,先前被柯文哲嫌太貴,新版SOP特別下修,少了12億。

趕在天鵝撲台之前,石門水庫周三(19日)也提前放水,就怕重蹈蘇迪勒的覆轍,水庫和淨水場,通通繃緊神經應戰。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