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爆炸追責?安監局長楊棟樑落馬內幕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8 月 20 日訊】在天津爆炸後一個星期,中共「安監局」局長楊棟樑 ,因為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調查。這個消息震撼天津官場,同時也引發各種猜測。有分析認為,可能是中共當局為平息民憤,拿他來當代罪羔羊,不過,也有媒體挖出內幕,認為 出身石油幫、並且長期在天津擔任要職的楊棟樑,與周永康關係匪淺,早就被上面鎖定為,打虎目標。

8月18號,中共中紀委監察部網站通報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局長、黨組書記楊棟樑,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調查。楊棟樑成為中共十八大以來,繼蔣潔敏、李東生、楊金山、令計劃、周本順之後,第6名被查的中央委員。

但是,就在楊棟樑落馬的前三天,他還被中共國務院任命為爆炸事故的調查小組組長,總理李克強16號到天津視察時,楊棟樑也在場陪同。當局驟然「變臉」,令外界紛紛猜測,楊棟樑此時落馬,與爆炸事故究竟有何關聯?

北京觀察人士 華頗:「楊棟樑長期在天津擔任主管安全生產工作的副市長,但是天津出現那麼大的安全事故,這個『瑞海』企業從選址到它的經營活動,全是違規違法的,可是卻查處不了!所以習近平兩天三次發表批示,說像周永康、徐才厚、令計劃都查處了,還有甚麼人不可以查處?現在事故發生之後,官方承受的壓力前所未有,為了給世人一個交代,所以在『頭七』的時候,把楊棟樑拋出來。」

楊棟樑的官方簡歷顯示,楊棟樑從40歲前一直在石油系統任職。之後調赴天津從政18年,從2001年到2012年曾擔任天津副市長11年,期間先後與前天津市長戴相龍,以及同樣是石油系統出身的原天津市委書記的的張高麗共事多年。

時事評論員 趙邇珺:「楊棟樑出身石油系統,他擔任天津副市長期間,又策劃了很多施工項目,在天津濱海新區弄了一個化工區,讓中石油、中海油、中化工投了大型的很多石化基地。也就是說他跟石油系統還是有很密切的聯繫,是有很多利益勾結在裡面的。這就可能牽扯到把持中國石油體系的江派大佬曾慶紅跟周永康。」

《北京青年報》微信公號「政知圈」發表文章說,一位天津紀檢系統人士透露,楊棟樑屬於典型的「帶病提拔」,他在當天津副市長的時候,就有很多人舉報他當局對楊的秘密調查已有半年之久,此次爆炸事件只是「契機」。

2012年5月,楊棟樑開始擔任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局長,並簽署了《危險化學品經營許可證管理辦法》。准許 取得港口經營許可證的 經營人,不需要危險化學品經營許可證 就可以從事危化品倉儲經營。

外界認為,正是這個規定,為半年後成立的瑞海國際公司大開方便之門,埋下造成天津爆炸的禍根。

新唐人記者張天宇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