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情人節 竹市遵古禮辦成年儀式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8 月 20 日訊】七夕,不只是中國情人節,還蘊含傳統的重要意義。新竹市百年古剎竹蓮寺,特別沿用古禮,舉辦成年禮儀式,一起來看看。

100多位滿16歲的少男少女們,在新竹市長林智堅的帶領下,一起上香,先祭拜七娘媽以示感謝,並向七娘媽祝壽。緊接著,依序跪爬,穿越七娘媽座駕,進行躦轎腳儀式。

參加成年禮學生:「覺得很興奮,然後,終於16歲了,感覺成年長大,好像有甚麼不一樣的意義。」

參加成年禮學生:「16歲,就現在能幫家裡分擔一些東西。」

新竹市長 林智堅:「透過這樣子一個?轎腳、轉大人的活動,讓他們知道說,已經16歲了,應該為自己的這個行為更加負責,要有榮譽感,要有這個責任感。」

民間相傳,俗稱七娘媽的織女是孩子的守護神,小孩出生後,爸媽會向七娘媽求一個用古錢串紅紗線的護身符,就是俗稱的「絭」。孩子躦過轎腳,就會請具德長者為青少年們脫絭,代表邁入人生另一階段。

新竹市竹蓮寺總幹事 鄭錦章:「把那個絭脫除掉,表示他長大成人,脫胎換骨。」

新竹市百年古剎竹蓮寺,舉行成年禮儀式已邁入第14年。今年特別邀請特殊教育學校的學生參加,希望讓他們感受社會的關懷。

國立新竹特殊教育學校校長 王淑姿:「孩子透過這一個生命教育的一個洗禮,知道要學習感恩,未來一定會對自己更負責任,然後可以學習的更好。」

七夕情人節除了是牛郎與織女相會的浪漫節日,也象徵青年們,已邁入成年階段,該為自己行為負責。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