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用這招拼經濟?政府擬放寬陸客來台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8 月 21 日訊】行政院推動短期措施拼經濟,其中一個重點,是要推動觀光客來台,將大幅調高陸客來台自由行的人數,從原本的每天4千人,調整為5千人,也放寬小三通來台的配額,不過,旅遊業「中資一條龍」的情況日益嚴重,有多少實際效益,仍是未知數。

台北101,觀光景點,中國遊客來台Shopping,成旅遊業如今經營重點,行政院今天推出短期經濟振興措施,更打算輸出觀光財,要提高自由行來台限額。

國發會主委 杜紫軍:「對於大陸旅客來台的自由行的配額,上限會放寬,對離島,到金門馬祖小三通之後,再轉來台灣觀光的配額,也會上調。」

大打觀光財,成為政府提振內需藥方,依照現行中國遊客觀光團每日5000人,自由行4000人,小三通轉赴台灣500人,加總就有9500人,方案推行後,再增加1500人,等於每日核准來台中國觀光客,就有1 1000人,但實際上這些遊客,又有多少是真的帶動國內經濟消費?政府又是否考量到環境的承載能力?

中華民國旅館旅行業國際行銷協會理事長 蘇乾亮:「但是問題政府是沒有考慮到你民間,到底是有賺錢沒有賺錢,他只要能夠達到他的觀光人數預定計畫,能夠來台,政府的政策就已經得到了。站在這些經營inbound(帶團國內旅遊)的業者來講,看起來是很辛苦的。」

經濟民主聯合召集人 賴中強:「在中資港資一條龍的經營下,事實上我們本地的業者,真正能夠因為這樣的觀光客,帶來的收益,其實是有限的。」

專家警告,中國遊客來台,最愛購買的珠寶,店家卻多非屬台資企業,中資、港資大舉進入台灣下,加上價格競爭的惡性循環,台灣業者能分到的實際經濟效益,實在成謎。而中經院院長吳中書,對於政府推出的短期刺激經濟措施,也持審慎態度。

中經院院長 吳中書:「比較多的資源,做一個比較缺乏審慎的評估的這些計畫的執行,這樣可能是造成未來比較,人民的負擔會增加的。」

對比香港民眾日前反水貨客爭議,要求下降自由行人數上限,短期打經濟牌立意雖好,但仍須從長遠面做考量。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