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總理齊普拉斯閃辭 國會提前大選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8 月 21 日訊】希臘政局再現震撼彈。希臘總理齊普拉斯週四閃電宣布辭職,引起外界一陣譁然。接下來,希臘可能將在九月舉行國會大選。外界認為,齊普拉斯希望藉由大選,平息黨內的倒戈情緒,不過也有不少人認為,新選舉對齊普拉斯來說,依舊是一場充滿風險的賭局。

希臘總理 齊普拉斯:「我將面見總統,提交我和內閣的辭呈。今年1月25日大選所取得的執政權已耗至極限,現在該由人民重新做出選擇。」

希臘債務問題一波三折,好不容易拿到第一筆紓困金,總理齊普拉斯卻在週四閃電宣布辭職。不過,齊普拉斯也在電視演說中透露,將提前在9月20號舉行大選。

執政短短7個月,齊普拉斯就因為希臘債務協議問題,被自己率領的左派聯盟(Syriza)倒戈。14號,希臘議會針對新一輪紓困條件舉行投票,自家43名議員投下反對票。外界認為,齊普拉斯希望透過大選,平息黨內情緒,同時取得更穩固的權力。但希臘國會副議長宣布,激進左派聯盟已經有25名議員脫黨成立新政黨。

市場分析師表示,從7月底的民調看來,齊普拉斯目前聲望雖然暫居領先地位,但新選舉對齊普拉斯來說,依舊是一場危險的賭局,因為希臘民眾 未必會再次選擇與歐盟對立的激進左派。

店鋪老闆 Konstantinos Poulopoulos:「我們人民還要承擔(選舉的混亂)局面,我們會經歷一段不安的期間,這當然不是人們所樂見的。」

雅典居民:「我不認為提前大選是正確的,因為我們現在面臨的處境必須要避免選舉的混亂。」

消息傳出後,歐元區主席戴松布倫(Jeroen Dijsselbloem)也立刻發表聲明,希望齊普拉斯的辭職,和希臘的提前大選不會拖延或損害希臘官方先前與歐盟債權人達成的救助計劃協議。國際評級機構穆迪以及經濟學人智庫,則表示擔憂,認為新政府的改革與執行能力可能存在極大的變數。

新唐人亞太電視 國際新聞組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