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危化品污染 十公里內都危險!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8 月 22 日訊】天津大爆炸已經過去一個星期多了,但是對於爆炸是否導致劇毒品洩漏等民眾最關注的問題,官方卻都遲遲沒有明確說明。日前有媒體曝光,爆炸中心附近海域已經出現大面積死魚,有專家就因此表示,恐怕十公里內,都相當危險。

英國曼徹斯特大學化學工程博士、澳大利亞昆士蘭大學高級研究員謝衛國認為,網友爆料的「魚死樹枯」現象,很有可能與爆炸有關。

澳大利亞昆士蘭大學高級研究員謝衛國:「這些魚為甚麼死?其實它(當局)還是沒有解釋清楚,說『熱死』或是甚麼,這是不可接受的。那為甚麼以前沒有?像氰化鈉,因為它是劇毒品,100毫克就會致死。尤其是它不能遇酸,因為它遇酸以後會反應,會產生氰化氫(劇毒)。而且它怕雨,因為它本身是固態的,遇到雨水以後,擴散的範圍會很大,它進入地下水系統,然後進入海啊、河啊,即使是有相當大的水去稀釋它,也還是毒性非常大。」

據官方公布,涉事爆炸倉庫約有40種危化品,共重2500噸,分別是氧化物、易燃物體及劇毒。事故警戒區內水環境氰化物污染很嚴重。有19個監測點檢測出氰化物,其中8個超標,最大更超過國家標準的356倍。

雖然環保部應急中心主任田為勇聲稱,所有的氰化物超標污水全部封堵在事故區域以內,不經過處理達標的沒有向外面排過。

但《新京報》13號就有報導指,據現場檢測,下水溝裡已檢出氰化鈉,說明氰化鈉已經泄漏。

謝衛國:「我覺得污染核心區範圍,就是十公里之內都有危險,十公里之外,可能一時還沒有那麼快,但是我覺得進入地下水以後,很多劇毒品,像氰化鈉是很難稀釋的。它是非常微量級的就可以致死,如果是低於微量級,在人體中積纍或殘餘,可以使人體的很多器官受影響,尤其胎兒會畸形,它對一些動物和植物都會有直接的傷害,它會產生生態巨難。」

謝衛國指出,尤其在當局不公開真實信息的情況下,爆炸區周圍的居民可能不知道已經處於危險之中。

謝衛國:「現在周圍的老百姓他因為是資訊不知道,而且他們本身也沒有防護。因為很多危險品,是很容易通過皮膚啊、通過呼吸接觸到,防護很難。因為化學品不止是一種,危險性到甚麼程度?它是空氣污染、土壤污染、水污染??空氣和水,人總是要接觸的,所以說很難防護的。」

謝衛國敦促當局能夠早日公開化學品洩漏的真實情況,並希望中共高層可以儘快調動資源建立應急系統,幫助天津市民。

新唐人電視 常春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