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爆炸鄰民宅 多少『炸彈』在身邊?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8 月 24 日訊】天津大爆炸引起的恐慌還沒有結束,山東一家化工廠22號晚又發生爆炸,造成一死九傷,消息也引起外媒關注,這座化工廠距離最近居民住宅只有不到1000公尺,中國還有哪些不定時炸彈,受到關注。

爆炸事故現場疑有化學物洩漏或擴散,空氣中漂浮不明物體。

這是繼天津爆炸事故發生10天後,中國發生的又一起化工廠爆炸事故。令人關注的是,兩起事故的爆炸地點,距離最近的居民區都不到1000米。人們不禁擔心,全國各地究竟還潛伏著多少類似的「定時炸彈」?同樣的爆炸事故是否會再次發生在自己的身邊?

據2006年原國家環保總局調查的數據顯示,在全國7555個石化項目中,布設於城市附近或人口稠密區的2489個,佔32.4%。

一位前中石化高管,在接受《南方週末》採訪時舉例稱:南京金陵石化距最近居民區約200米;青島麗東化工與最近居民區約600米;寧波鎮海煉化,兩萬多人口的生活區就在兩三百米外……」。

前天津市建築設計院資深建築師胡健:「中國的規範雖然有,在建築危險品距離建築是多少米多少米,但是那是最最基本的,而且考慮角度做個比較的話,從跟國外對這方面的要求,完全不是一回事。海外大概是一公里或者超過一公里的隔離,這樣才會使居民區跟化工廠也好,跟那些重要的危險品液體儲藏罐有一個合理的隔離範圍。」

除了居民區化工區混雜或互相「包圍」的畸形格局之外,化工企業的安全隱患問題也日益凸顯。據中國官方最近公佈的安檢結果顯示,僅北京接受檢查的124家化工廠當中,存在安全風險的就有85家,占所有受檢廠家的70%。

旅美環保問題研究學者何哲:「中國在整個規劃方面,政府批准建立倉庫或工廠這方面,因為它有權利尋租的問題,可以賄賂官員,所以它就很輕易的把居民區挨著易爆品,所以這個(事故)就比較普遍。」

胡健:「它往往是蓋好房子之後,我先檢查一下,之後檢查的人走了,它再重新把這個推翻,再重新來繼續蓋,這就造成有很多新的居民區實際上是在危險品附近。」

胡健指出,天津爆炸事件雖然是一個偶然事件,但卻暴露了中國建築規劃和法規上的不完善,反映出了當局制定法規和規劃的出發點不是以人為本,而是利益權衡。

新唐人記者 張天宇周天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