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子愛叮誰?醫師:體溫高易吸引蚊子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8 月 25 日訊】天氣一熱,就是蚊子出來的時刻,現在登革熱疫情持續加溫,觀眾朋友知道,蚊子到底都喜歡叮誰嗎?醫師說,體溫高的人,比較容易被叮。

 

噴上防蚊液,手腳都不能漏掉,外出短袖短褲,一不小心就被叮一個包,你知道,蚊子最愛叮哪種人嗎? 

民眾 鄒小姐:「我覺得大人比較容易被叮,因為小朋友會動來動去的。」 
民眾 陳同學:「酸性體質。」 
民眾 張同學:「都不吃比較健康的蔬菜,都一直吃肉那種。」 
民眾 蔡同學:「血太甜,因為蚊子會聞到,然後就會來叮。」 

中醫院院長 蔡蕙君:「孕婦,或者是說有一些,我們中醫來說他體質屬於比較容易實症,比較濕熱體質的人,其實溫度新陳代謝會比較高,也比較容易吸引蚊子。」

根據調查,蚊子的觸鬚對二氧化碳、溫度、氣味很敏感。運動完,排出的二氧化碳會在頭頂,形成潮濕溫暖的氣流。而體溫高,像是孕婦、小孩和易胖體質的人,皮膚表面揮發性物質多,還有汗腺發達,排出的汗水有乳酸味,都容易吸引蚊子叮咬。

民眾 葉小姐:「防蚊貼其實也滿有效的,但就是變成要貼四隻手指。」 
民眾 陳同學:「穿多一點,就不會被叮了,因為他找不到漏洞。」 

醫師建議,流汗完快洗澡,少擦香水,或從飲食著手,避免濕熱體質,蚊子找上門。 

中醫院院長 蔡蕙君:「體內有一些濕熱的話,我們用一些食材,把這些濕熱從我們小便啊,或者是說大便或是汗液去代謝掉的話,就可以讓你身體產熱狀況 比較改善。」

醫師說,愛吃肉對體質影響不大,不會特別吸引蚊子,但要避免濕熱體質,少吃油炸,喝酒,多吃當季蔬果,瓜類,綠豆,薏仁改善濕熱體質,減少蚊子叮咬。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詹詠茹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