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醋辨品質 釀醋達人有一套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8 月 26 日訊】醋是日常生活中常用的調味料,很多民眾也喜歡把醋當作健康飲料,只是市售的健康醋品牌很多,到底好醋要怎麼挑呢?來聽一下釀醋達人怎麼講。

掀開木桶蓋子,把蒸熟的糯米攤在竹簟上冷卻,再置入容器中,加入醋酸菌分解酒精發酵,釀造熟成後就是醋。

民眾 余先生:「(喝起來)就是酸酸的,但是回甘,現在整個嘴巴都是開始有很多口水分泌,我覺得、嗯!很自然、很自然的感覺。」

釀醋達人 黃克文:「熟成這個階段是最耗費時間,熟成的好處是什麼?熟成就是原料釀好醋以後,它的顏色、風味要隨著時間它會產生改變,包括顏色會變得漂亮,它顏色會越來越深,香氣會變得很足。」

為突破傳統釀造技術,黃克文曾到大陸拜師學藝;除了研發米醋及相關產品外,也開發各種特產品;他提醒消費者,選購醋時,只要搖一搖就可分辨是不是釀造醋。

釀醋達人 黃克文:「這個泡沫越細,表示它的品質越好,這是釀造類的特性,包括醬油也是,醬油如果它是純釀造的,你把它搖一搖,它也會有這麼細的泡沫,然後這個泡沫它會持續很久,不容易消失。」

住在馬祖的黃先生從事醋釀造達20年之久,他表示手工釀醋工法繁雜,無法和市售的合成醋競爭,不過自己始終秉持著對品質的堅持,才讓這項即將在外島消失的傳統產業,得以保存下來。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方雅嫻 馬祖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