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最後一週,收心準備開學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8 月 28 日訊】下週就是國中小陸續開學的日子,在將近兩個月的暑假過後要重回學校上課難免會有些不適應,中華民國職能治療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同時也是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職能治療科主任張自強提醒大家,好好把握最後一週的假期,一起來收心準備迎接開學。

    最後一週的假期,除了趕快檢查一下是否有暑假作業須完成而未完成的部分外,更需要利用開學前在附近的公園或學校,做做簡單的運動或伸展操,透過運動將身體放鬆達到健身減壓的目的,身心放鬆為開學做好最佳的準備。此外,現在的學生也拜科技便利之賜,人手一機無時無刻都在使用,包括:網路連線遊戲、LINE、Facebook、E-mail…等,幾乎佔據了一天大半的時間,嚴重影響了學習的效果,更可能造成生活作息不正常。

    為了避免因3C產品與網路的使用影響到開學後的學習與生活,張自強提供以下幾點建議供大家參考,希望在開學前一週能做調整,包括:

1. 利用鬧鐘或電腦定時提醒程式提醒自己該離開網路或遠離電腦。設定一週上網幾小時後即不再使用,或設定每日固定上網的時段,以避免上網的時間無限延長。

2. 列出事情的優先順序,依序列出必須透過網路處理事務的優先順序以及平日處理的事務順序,讓事情安排有效率。

3. 把網路成癮所造成的影響與戒除網路成癮的好處,列出幾項寫在卡片上,然後貼在電腦或3C產品旁,以便隨時提醒。

4. 為避免因沉溺於網路中常會忘記或取消一些日常活動,如打籃球,逛街等;可以建議寫下個人活動行程表,並標明重要性,以提醒自己不要因為上網而忽略它。

5. 一回到家,親子都交出3C相關產品,規定某一時段才可以使用,無形中會多出許多親子互動或學習的時間。

    最後,張自強表示暑假期間的不正常作息,一時或許很難調整過來,或許也很難正常的入睡。但是透過洗個熱水澡、喝杯熱鮮奶以及睡前聽聽輕柔的音樂等,相信可以幫助睡眠,養足精神以培養隔天上學的最佳狀態。同時減少3C產品依賴的正常生活與學習,可以在下週一開學就有一個健康又快樂的學習與生活。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