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87】三、刻苦謙虛 Google印度新掌門的成功之路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8 月 30 日訊】歡迎回到新聞最聚焦。這個月科技界的大事,就是Google宣佈重組公司,其中最大的人事異動,莫過於副總裁印度裔工程師Pichai,躍升 Google CEO,成為各大媒體版面的焦點。Pichai出身於印度的一個中產階級家庭,從小家裡的經濟狀況並不富裕。在印度完成大學學業後,Pichai隻身前往美國深造。憑著刻苦向學,以及謙虛的為人,讓Pichai在Google的第11年,一躍成為,科技界最耀眼的人物。我們的專題,就來帶您聚焦這位將可能影響下一個十億人的科技巨頭掌門人。

Google CEO Sundar Pichai (2015.5.28 ):「今天我很興奮的宣佈,我們的新項目,Brillo,這是一個深層的作業系統,為物聯網所設計。」

清瘦俐落的外型,言談中帶著自信,在台上侃侃而談介紹自家產品。今年5月的Google I/O 開發者大會上,Google推出新一代行動作業系統,以及物聯網平台,由當時還是副總裁的皮采(Sundar Pichai)主講。3個月後,Google震驚全球,成立母公司Alphabet,皮采被任命為子公司Google的CEO,成為全球最頂尖科技公司的第三任掌舵者。

CNN主播:「他一定是個很有才智的人吧」

資深作家 Jessi Hempel:「當然,他有驚人的才智。但實際上很多Google的工程師都如此。而Sundar更獨特的地方,就在於他有很高的EQ。你不太會聽到在他這個位置上的人,會被稱讚人很好,但人們都這麼說他,當提到Sundar的時候。」

就連印度總理莫迪,都第一時間在Twitter上獻上祝福。

中研院印度籍研究員 Shashank Reddy:「我感到驕傲,也非常榮幸。」

中研院印度籍研究員 Sujeet Pawar:「我不覺得驚訝。我非常高興,因為大企業如微軟、Google,全球兩間最大公司的CEO都是印度人。」

今年43歲的皮采,1972年出生於印度清奈一個中產階級家庭,父親是外商公司的工程師,母親是打字員。童年時期家中經濟並不寬裕,甚至連看電視,對皮采 而言都是一種奢侈。直到12歲時,爸爸買了一支手機,皮采第一次和科技有了近距離接觸,對數理異於常人的天賦,也因此被發現。因為他竟然能記手機裡所有播過的號碼。

印度理工學院畢業後,皮采進入史丹佛大學攻讀碩士,在賓夕法尼亞大學攻讀MBA時,還獲得了 Siebel Scholar 以及 Palmer Scholar的殊榮。可見皮采在學生時期,非常刻苦認真。[學校照片]

資深作家 Jessi Hempel:「他獲得全額獎學金進入史丹佛。當時,他上網買了二手背包,因為他無法相信,有人會花16塊美金買一個背包。」

加入Google前,皮采曾在矽谷的半導體公司擔任工程師,接著又進入麥肯錫當顧問。2004年,皮采加入Google任職產品經理,隸屬Google toolbar團隊。當時,他提議Google開發自己的瀏覽器,也就是現在你我每天都在使用的Google Chrome。

Google CEO Sundar Pichai(2014.11.20):「當我還未加入Google時,我看到gmail問世。人們可以在網路上,寫像gmail那樣的應用程式。我意識到,我們的開發者平台,是多麼的重要。」

事實證明,皮采的點子具有前瞻性,現在,Chrome的全球市佔率達45%。之後他又肩負起Android、Apps及多項Google 產品開發。2014年,Google 89%的收益,約660億美元,都是來自皮采所領導的部門。

Google 創始人Larry Page曾說,皮采有極好的能力,能看見未來趨勢,並動員團隊聚焦在重要的事物。

與他共事過的同事也說,他低調,謙虛,總是鉅細靡遺的討論每件小事。面對微軟,Yahoo和Twitter的挖腳,皮采仍堅持留在Google,而據說建議他留下的,就是他的太太Anjali。

Google CEO Sundar Pichai:「對我而言,我希望Google努力投入(其他領域),不光是建立科技。在某些部分,這對我來說,我們讓科技,變成平等的力量, 讓科技變成賦能者,幫助世界上每個人。」

事實上,印度人才早就在全球掀起旋風。包括微軟CEO納德拉,百事CEO努伊(Indra Nooyi),Adobe首席執行長納拉言(Shantanu Narayen),也都是印度裔。有研究指出,英語優勢,以及重視家庭與人格的基礎教育,讓印度人在西方職場更容易出頭。但相對印度也出現嚴重的人才流失。

跟據社交網站Linkedin統計,去年印度是全世界人才外流人數最多的國家。離開印度的求職者,有半數從事科技工作。前往美國的比例高達38%,14%則到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中研院印度籍研究員 Sujeet Pawar:「印度還是很大的經濟體,仍在發展。薪水也不錯,但我們認為還不夠。高學歷的人要找工作。所以我們認為出國是比較好的選擇,付出一樣的努力,但在海外能獲得更多機會。」

中研院印度籍研究員 蘇德喜:「非常聰明的人仍會留在印度,在一些國家機構。但其他學生就沒有機會,印度人口太多了。」

中研院印度籍研究員 Shashank Reddy:「人們出國為了更好的生活。但過去五年來,已經是另一回事,出國的人開始回到印度。因為一切都在改變,印度正在成為全球強權。」

靠著11年努力,一位印度工程師,成為全球市值第二高科技公司的CEO,即將影響數十億人的科技生活。在皮采的帶領下,我們期待Google的新面貌。

採訪撰稿: 林妤
攝影後製: 曾奕豪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