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民祭創意嘉年華 千人體驗挑擔敬神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8 月 30 日訊】中元節各地都有不同的地方祭典,來到新竹看客家特有義民節祭典,今年新竹義民文化祭,除了有各地廟方陣頭一起回娘家,還號召千人一起創意挑擔,副總統吳敦義也出席祭典,為台灣祈福。

將近一層樓高,又胖又圓的創意彩繪大神豬,還有小朋友手上可愛的小小神豬,今年義民文化祭千人踩街,一起體驗傳統中,家家戶戶挑著自己準備的飯菜祭品,祭祀感謝義民爺的文化精神。副總統吳敦義也出席活動。

中華民國副總統 吳敦義:「這種忠義的精神成為客家文化,非常重要的一個核心的價值,就是保鄉愛民。而且崇禮尚義,這是客家的本色。」

整齊抬起神轎,身穿客家花布衣的轎夫們,來自花蓮竹田村,抬起轎來個個都有模有樣。

花蓮縣富里鄉竹田村長 陳勝駿:「把這幾年所營造的成果就是文化傳承的地方,部分讓我們小孩子再做一次展現,也讓他順便教育他們,讓他們了解更多義民廟的故事,義民爺的故事。」

除了熱鬧的陣頭還有各地的特色挑擔隊伍,活動中還有限量1000份的創意平安符,贈送給民眾。

民眾:「身體健康平平安安。」

民眾:「保佑自己平安,也可以保佑健康,然後也謝謝義民爺保佑我們,大家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客委會主委 劉慶中:「看到有好多的小朋友,好多的年輕人,參加我們今天的活動,我很感動,我們希望在這基礎之上,我們的客家文化,能夠永續傳承,永續的發展。」

七彩繽紛的客家獅,義民哨角陣,還有特有的客家鬥牛陣,一個小時的精彩藝陣,熱鬧宣告新竹義民文化祭,正式展開。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 佘志誠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