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美族豐年祭 西海岸那魯灣村慶豐收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8 月 30 日訊】台灣西部海岸唯一的阿美族部落,座落於新竹市海山漁港旁的那魯灣村,29日當地舉辦盛大的豐年祭活動,帶您去看看。

部落的長老帶領著青少年啍唱古調和舞蹈,祭師向部落頭目祝福,頭目帶領族人祭拜祖靈和神靈,祈願族人平安健康,原住民部落熱鬧的傳統儀式,讓小朋友和族人們感到開心。

部落小朋友:「豐年祭。」

部落青年 逸信.阿娜斯:「很開心。」

部落族人 溫.米絳:「今天有表演團體舞蹈,然後很高興。」

活動現場部落族人載歌載舞,附近鄉鎮的族人朋友們和外國友人也一同前來同樂。一年一度的豐年祭活動,凝聚了族人的感情,也讓傳統文化能傳承給年輕一代。

部落青年 李以涵:「比較會了解知道我們的傳統,舞蹈那些,流傳下來的傳統。」 (記者:這個活動還要不要繼續辦下去?)「一定要的啊,每年都要一次啊。」

那魯灣村部落頭目 蘇.阿泰:「我們是從台東成功鎮美山忠孝里的地方,從民國75年就來到這個部落,來居住,為了討生活,才會聚在一起,為了教育我們的下一代,所以說我們要在這裡帶孩子,一個成長的過程,所以說我們來到新竹。」

新竹市長 林智堅:「那魯灣村已經成為我們17公里海岸線旁,一個非常特色,而且非常重要的一個聚落。」「能夠透過更多原住民朋友,他們傳統一個文化的一個方式,讓更多的民眾都有機會共同來參與,我相信未來這會是我們新竹,17公里海岸旁另外一個很重要的觀光景點。」

遠從台東來到新竹定居的阿美族人,就地取材親手佈置家園,裝飾和彩繪傳統圖騰,成為具有傳統阿美族特色的那魯灣社區,如果行經新竹17公里海岸線時,不妨停下腳步,拜訪一下熱情的阿美族朋友。

新唐人亞太電視 彭正乾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