芹壁閩東傳統聚落 石頭屋冬暖夏涼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8 月 30 日訊】有著濃厚戰地風情的馬祖,除了隨處可見的碉堡,還有「小地中海」美譽的芹壁村,這是馬祖閩東建築保存最完整的聚落,每年都吸引許多遊客到訪。

以階梯狀排列建成的芹壁石厝,錯落有致,花崗石砌成的外牆,瓦片層層相疊,上面壓著密密麻麻的石塊,冬暖夏涼,所以被居民稱為「會呼吸的房子」。

遊客 鄧小姐:「它是石頭屋建成的,跟我們家鄉住的地方都不一樣,因為那是磚塊嘛!它有人字形的排法,也有就是像正方形的排法。」

遊客 邱先生:「這邊的屋簷上看到滿特別的是有壓瓦石,很特別,它除了可以抵擋強風以外,在夏天的時候      

風其實會從裏面灌進去。」

馬祖旅遊解說協會榮譽理事長 林增官:「瓦片與瓦片之間沒有黏起來,為什麼不黏呢?因為當初馬祖沒有水泥缺少水泥。所以沒有黏那颱風來,不是沒有黏起來,不是風吹走了嗎!所以說就找了很多石頭壓在上面。」

有些石頭屋的屋簷下,會發現有鯉魚或龍的雕飾,這是屋舍排水口;工整堆砌的石磚,有人字與丁字形,代表著「人丁興旺」。在石頭屋聚落,可以感受到馬祖人在當時惡劣的環境下發展出來的生活智慧。

馬祖旅遊解說協會榮譽理事長 林增官:「它中間一定是尖的,看到沒有?尖的是射箭那個箭尾巴一定翹起來,所以我們叫它為箭的頭、燕子的尾巴,一個屋脊,兩邊落水,這是我們馬祖原來的建築物。」

連江縣長 劉增應:「所以它獨特的閩東文化,包含它的建築、語言、飲食習慣、風俗習慣是不太一樣,所以來到馬祖你會感受到它不一樣的文化。」

走在芹壁聚落,許多牆壁上,還可以看見,歷經歲月的反共標語,為過去的軍事要地,留下最好的見證。每個轉角都伴隨著美麗海景,真的讓人感覺彷彿置身東亞的地中海。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方雅嫻 馬祖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