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人》前總編:該擔心中國的政治 而非經濟

英國《經濟學人》雜誌前總編輯艾摩特(Bill Emmott)日前撰文稱,人們應該擔心中國的政治會影響經濟,而非經濟本身。圖為上海一家證券公司。(Getty 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8 月 31 日訊】在中國股市近期暴跌之後,外界出現有關中國經濟成長可能放緩的雜音與辯論。對此,英國《經濟學人》雜誌前總編輯艾摩特(Bill Emmott)表示,中國股市如賭場,與範圍更廣的經濟關係不大。人們應該將重點放在中國的政治如何影響經濟,而非經濟本身。他同時提出中國股市暴跌會引發的三個重大政治問題。

艾摩特於8月28日在《金融時報》發表《我們應該擔心中國的政治,而非經濟》(We should worry about China’s politics not the economics)一文,文中提到最近在中國發生的事件引發三個大的政治問題。

在中共獨裁統治下 經濟難以轉型

艾摩特說,無可否認地,第一個問題不光是幸災樂禍而已。中共前總理溫家寶於2007年的「兩會」後記者會上聲稱:「中國經濟存在著不穩定、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的結構性問題。」根據推測,這樣的陳述加上中國各地的環保倡議預示了改革的新階段,亦即從投資密集、環境汙染的經濟成長型態轉變為較環保、較高科技和顧客導向的型態。

然而,8年過去了,中國經濟卻鮮有改變,空氣與水甚至比以前還髒。雖然投資確實有減緩,致使消費看似比以往更重要,但這只不過是統計上的數據,其他方面的成長尚未出現並取代投資的位置。

艾摩特認為,這樣的轉型於70年代在日本發生過,於90年代也在韓國發生過,但對於中國而言,轉型卻很困難。艾摩特說,在轉型期間,執政當局必須進行改革,這樣的改革會損及部分有既得利益者,而且可能會引發失業潮,所以領導人在維持社會大眾的信任與團結之際,必須在此等利益之間進行協商。

在日本,民主政治會相互協商,但在中國,它卻是由獨裁的共產黨一手操控。到目前為止,專制政權在經濟改革的進展上表現很差。

中共對社會動盪超級敏感

第二個政治大問題是,民眾的反彈聲浪有多大?如果真的很嚴重的話,中共如何因應?

艾摩特說,如果股市暴跌真的在中國造成什麼樣的後果,那就是散戶投資人對財產損失的憤怒。這可能是很小的因素,但如果加上天津爆炸此類人為的災難和可能逐步增加的失業率,中共可能面對相當程度的民意反彈,這樣的抗爭是該政權領導人一直都很擔心的。

除了國營企業的權力作祟與地方政府阻止改革之外,中共無法處理溫家寶所謂的「四不」問題的原因之一是,中共政權對社會動盪超級敏感,而且亟欲以任何代價避免之。

中共可能因經濟壓力 改變對鄰國行為

第三個問題是,中國的經濟壓力如何影響中共對其東南亞鄰國的行為?

艾摩特表示,這或許是最值得擔心的問題。在承受經濟壓力的情況下,中共政權可能會逐步推升國家主義,並使其與日本、越南、菲律賓等東海或南海鄰國的領土糾紛升級。如果這樣的事情發生的話,它會使股市暴跌看起來就像小題大作一樣。

【記者陳俊村/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