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九o 潮文物 讓文物走進日常生活

1M_衍生商品與公仔組金獎-巒巒谿山行調味罐。(故宮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9 月 03 日訊】2015國立故宮博物院第五屆國寶衍生商品設計競賽於今(3)日下午2時 於故宮文會堂舉行頒獎典禮暨成果發表會,本屆設計競賽適逢故宮九十週年院慶,以故宮九十週年特展精選展件為創意元素,如北宋范寬的谿山行旅圖、唐代的銅鏡 和清郎世寧的多幅畫作,都成為參賽者可以運用與發揮創意的取材參考。競賽組別除了延續上一屆的衍生商品組、公仔組及插畫創作組外,特別增加飾品設計組,期 開放更多不同專業領域的設計同好,發揮創意,使參賽者能靈活運用故宮典藏文物,創作出「潮文物」的衍生商品,以不同角度詮釋故宮文物,亦讓文物與美學結 合,也讓文物走進日常生活。

 

競賽徵件自今年3月10日至5月5日,共收到531件作品,吸引一般民眾、設計從業人員與學生參賽,作品類型十分多元,從文具、餐具等生活用品到3C周邊商品外,還出現食品、彩妝、Line貼圖等時尚的創意作品,今年參賽者對文物衍生的想像與應用更貼近生活,處處充滿了生活中的「小確幸」。經初選、決選兩階段的評選後選出三組共計15件獲獎作品,衍生商品與公仔組金獎「巒巒谿山行-調味罐」由任虹宜設計,取材自「宋 范寬 谿山行旅圖」,巧妙的將畫作中壯闊的山巒立體化,並以釉彩濃淡紋理來呈現范寬作品中雨點皴的筆觸,獲得獎金6萬元;插畫創作組金獎「藝術就是生活(系列一、二)」由國立雲林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董伊庭所設計,細膩的將16件故宮文物融入公園與街道兩幅生活場景,充分表現文物融入你我生活的雅趣,獲得獎金3萬5千元;飾品設計組金獎「范寬山水胸針」,由天主教輔仁大學大學應用美術系陳臆文以「清 唐岱 倣范寬山水」為創作靈感,擷取畫作中的美感與意境,設計成具立體空間感的個人配件,同時考量材質、技法與主題的選擇搭配,表現的相當用心。

    故 宮近年為積極推動文創發展與人才培育,至今已累計舉辦五屆「國寶衍生商品設計競賽」活動,除競賽活動之外,更邀請院內器物、書畫學者、業界設計及插畫領域 專家舉辦美學及校園講座,一同賞析故宮國寶,探究文創新意,並將得獎作品導入本院合作開發生產銷售機制。故宮本屆競賽活動由富御華夏文化藝術基金會慷慨贊 助,所有得獎作品將於9月8日至9月21日於故宮正館一樓入口處右側展出。敬邀各界共享故宮國寶結合創新設計的盛宴。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