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年磨一劍 明華園「流星」新生代接棒

明華園[流星]彩排記者會。(攝影:周嘉慧 )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9 月 03 日訊】二十年磨一劍 明華園「流星」新生代接棒

身為國內首屈一指的傳統戲劇龍頭,國家兩廳院一直大力支持明華園,在總團長陳勝福、總導演陳勝國及傳統戲曲無敵小生 孫翠鳳的聯手打造下,明華園總團多年來推出過諸如《濟公活佛之雪湖情》、《八仙傳奇系列》等無數膾炙人口的經典好戲,但這幾年開始卻悄悄 的「密謀」交棒至年輕的新生代演員。因為總團長陳勝福深知,歌仔戲要走的更遠、更廣,一定要有新的思維、新的養分,來帶動新一代的觀眾。


   孫翠鳳笑著說:「不是我們不想交棒,是觀眾捨不得,所以我們只好用漸進的方式。其實這些年輕人的戲齡都已經十年以上,早就準備好接手了!」給年輕人舞台 一直是明華園努力在做的事,本次演出由新生代菁英主演,恰恰可以詮釋爛漫談情的青春年代,情竇初開的戀愛滋味,演起戲來格外生動、自然。

刀光劍影 風花雪月
傳統戲劇 武俠愛情偶像劇
中西合璧 太極拳V.S.芭蕾舞 舞出動、靜美

國家兩廳院主辦,明華園總團《流星》敘述江湖兒女間的情感流動,明華園總團首次嘗試武俠愛情題材,展現高比例的文戲武唱。劇中刀光劍影、萬箭齊飛,透過武術、特技的運用,強化身段動作的節奏感和舞蹈美,藝術效果強烈、誇張而富於美感。

除了武戲扎實,文戲更是細膩深刻,每個角色都有各自的內心獨白與生命曲折,年輕演員將詮釋許多超出自身經驗 的內心戲。孫翠鳳為此煞費苦心,排練時不僅場場盯哨,更在演員下戲時,親自陪演員「磨戲」。她說,在指導小旦內心戲時,我就會扮演小生,透過眼神、身段傳 遞情緒,再觀察對方的回饋,如果達不到我的要求,我就會再演小旦,引導她如何詮釋。常常一人分飾兩角,教到最後,才驚覺這齣以新生代主演的劇作,我反而更 不輕鬆!
    為呈現武俠愛情戲的氛圍,《流星》運用舞台特效、燈光、音響,甚至跨海空運服裝,道具、布景結合動畫、奇幻魔術,創造出突破性的舞台效果。一場打鬥比劍的 場景,除了展現演員深厚的武打身段,更將空間營造出虛實交錯的迷幻感,觀眾將看到風雲變色、飛沙走石的特殊效果;而刀光劍影的武打畫面、風花雪月的浪漫場 景,演員的動作會與動畫相互結合,零秒差;當流星劃過天際,舞台效果將令人眼睛為之一亮,觀眾可拭目以待。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