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漸消失的技藝- 劉明智竹編展

「竹」漸消失的技藝- 劉明智竹編DIY.jpg(竹崎文化藝術基金會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9 月 05 日訊】       台灣竹藝的發展,最初為大陸來台拓墾移民就地取材製作簡單的日用品,日治時期日本從台灣招聘竹工師傅赴京都學習編製技法,並對臺灣竹藝發展奠下基礎影響深遠。終戰後,民間生活物資匱乏,人們利用盛產的竹子製作各種耕作器具及生活用品,使竹藝行業蓬勃興盛。60 年代,政府積極扶植竹材加工業,竹藝品外銷盛極一時,然而近30 年來,隨著工業時代來臨竹製品終究逐漸被塑化產品取代,竹編技能也面臨了無人傳承的窘境。

       劉明智老師,是嘉義碩果僅存傳承傳統竹編工法,不斷創作不斷創新,累積大量精緻竹藝作品的大師級人物,這次竹崎文化藝術基金會邀請劉明智先生展出歷年精心作品。

       劉明智表示:從小看到厝邊的長輩做竹編,耳濡目染加上自己應變就逐漸上手,做竹編除了個人興趣,更想傳承傳統技藝。近期嘗試將傳統的大型竹編器具加以迷你化,做成各式縮小版的工藝品,好讓更多人親近欣賞。

        竹崎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何子凡表示:希望藉由展出竹藝作品喚起大家對早期農村生活的記憶並且提倡節儉惜物的傳統精神,也希望這樣的傳統工藝能引起有興趣的人進一步學習傳承下去。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