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快速」宣佈:爆炸區將變生態公園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9 月 07 日訊】中國天津港爆炸事故,官方宣稱,已經確定造成161人死亡、12人失蹤。這場經濟損失高達700億人民幣的事故,至今,還有許多真相未明,以及受災戶的權益待解決。不過,天津當局,日前卻匆匆宣佈,將在事故地點建立海港生態公園、豎立紀念碑,引發網友討論。

4號,天津「8‧12」事故現場新聞中心發佈消息說,按照天津市委、市政府的統一部署,濱海新區規劃和國土資源管理局,負責將天津港「8‧12」爆炸事故點,編製成一個占地面積24公頃的海港生態公園,並樹立紀念碑。今年11月開工,明年7月底完工。

自由撰稿人 朱欣欣: 「中共現在一直搞這個東西,他們現在是控制社會輿論,也是越來越專業化,越來越經濟化。他們宣佈這個也是想平息人們的憤怒和轉移人們的注意力。」

朱欣欣認為,如果真要建紀念碑,也必須銘刻上大爆炸原因、後果、事故責任人,否則都是在淡化事件,是用新罪行掩蓋舊罪行、用新錯誤掩蓋舊錯誤的做法。

「8‧12」的天津港爆炸事故,相當於24噸TNT炸藥爆炸。由於事故現場有危險化學品40多種,其中包括劇毒的氰化鈉約700噸、硝酸鉀約500噸等,這讓人更是擔心環境污染問題。

泰達二小安置點的劉先生表示,大爆炸已經發生一個月了,這裡的環境還是不宜居住。

泰達二小安置點 劉先生: 「你不住又沒有別的地方了,現在又住不了,都爛著呢。海港城、啟航嘉園,好多樹都死了,樹的、花的、草的都死了。空氣都還有一股味道,你聞嗓子都疼。」

中國民間環境保護人士 張峻峰: 「那個地方做別的不好用了,做任何別的使用是沒法使用的。就是因為有這種爆炸的問題,然後有一些毒品、毒素的問題,有些化學東西的問題。」

受損嚴重的多個社區的大量業主,目前仍沒有得到妥善安置。

9月4號和5號,海港城、聯發第五街、金域藍灣、伴景灣等多個社區數百名業主,手持「公佈真相,還我家園」、「公平對待,還我尊嚴」等橫幅,到天津市濱海新區政府集會,抗議政府安置補償不公。

9月5號上午,還有數名海港城的業主因抗議被抓捕。

泰達二小安置點的劉先生,在這次大爆炸中,被震得耳膜穿孔,他對自己耳朵穿孔根本不抱獲賠希望。他表示,目前事故受損住宅處置協議雖然簽了不少,但很多是被政府用各種手段逼簽的。

對於當局強行逼簽的做法,很多網民也在網上紛紛吐糟。

網友「飛飛茜」表示:「現在政府在逼簽,給單位施壓,不簽工作就沒了,災民從憤怒變成無奈,任人擺佈!」

網友「海港一家人」更是爆出,「不簽就降職!不簽就減薪!不簽就開除!」

海港一家人還感歎:「拿災民當刁民,防災民像防賊,棄災民如敝履… 」

採訪/易如 編輯/宋風 後製/蕭宇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