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戰備坑道多用途 酒越陳越香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9 月 07 日訊】馬祖縣府所在地南竿,有許多昔日戰備坑道,像是八八坑道、北海坑道,還有仁愛鐵堡,或是大漢據點,都是戒嚴時間留下來的軍事重地,而有許多酒是窖藏在坑道中,越陳越香。

清晨幽靜夫人村旁的海邊,遊客可以戲沙的津沙聚落海邊,或是福澳碼頭邊的海邊,充滿煙哨味的鐵堡海邊,都是馬祖南竿吸引遊客的天然美景,但最令遊客嚮往的是,海邊的戰備坑道,像是可以搖櫓的北海坑道,或是藏酒的八八坑道。

遊客:「馬祖的坑道跟其他地方的坑道不太一樣的地方是,它是天然岩層的一個坑道,它的溫度調節是由自然天氣變化去控制,不是說用人工去調節的,所以它出來的酒,聽說所以每一批都不一樣。」

連江縣縣長 劉增應:「馬祖的酒,都窖藏在我們之前的戰地坑道裏面,越陳越香,在北緯26度,釀造各類白酒,最好一個緯度跟地理位置。」

這些坑道都是民國58年1月,國軍基於攻防一體之戰略指導與作戰需要,開鑿出來可供登陸小艇使用的坑道碼頭,以前的這些戰備設施,讓曾經在這邊當過兵的人非常懷念。

遊客:「有34年了,民國70年退伍的,趕回來馬祖看以前的碉堡,(心情怎樣),心情非常愉快,也非常興奮。」

在地導覽 周先生:「在戒嚴時期過後,在民國八十八年,然後我們風景管理處,就是成立我們的馬祖風景管理區之後,就的慢慢我們很多軍事景點就對外開放。」

除了坑道外,南竿媽祖紀念園區的巨型媽祖雕像,還有保有閩東建築特色的津沙聚落,或是充滿傳奇故事性的夫人村,都是讓遊客難忘的景點,最重要的是這裏的人,還保有傳統馬祖人的熱情。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方雅嫻 馬祖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