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地嚴重汙染 彰縣擬修法讓土地再生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9 月 09 日訊】環保署今年驗出 彰化縣113.62公頃農地遭重金屬汙染,歷年累計更達218.4公頃。水稻被驗出重金屬超標,就必須停耕而且就地剷除,彰化縣政府打算提議中央修法,教導農民讓土地再生。

農耕機在田裏來回穿梭,水稻還沒收成就被剷除,看到這樣的場景,農民的心在淌血,因為種植的十分地,被驗出重金屬超標,水稻必須停耕就地剷除。

農民 白先生:「大家都心會痛,(本)錢花下去了,你這期補助,我們就像他講的,不知道等幾年才能復耕。」

彰化縣環保局技士 紀如衡:「只要超過我們的重金屬的,土壤管制標準,我們就必須把那個食用作物剷除,然後面積大概是55公頃左右。」

環保署統計,2015年2月,彰化縣東西三圳流域農地357筆農地被重金屬汙染,8月,又檢出東西二圳水尾等五條支線灌溉區54.9公頃、296筆農地遭汙染,總污染農地面積已經達218.4公頃。

彰化縣環保局長 江培根:「根據土壤污染管治法,不合時宜的部分,去跟中央建議修法,那這個部分,希望中央能夠授權地方政府,因地治宜比如說可以朝種電,或是說種觀賞性的一個植物,只要是不做農業這個食用作物的一個栽種,應該都是很適當的一個土地再利用。」

彰化縣議員 賴清美:「不能說只有補償他們,剩下都讓地荒廢,這是不妥的,既然已經污染了,找一些經濟能力較好的教這些農民,再生有什麼好可以用的東西,這樣才有辦法,不然我們彰化縣是最大的農業大縣,一些土地都漸漸污染完了,這些農民何去何從?」

彰化縣環保局表示,會優先整合行政資源,最快一周內將剷除汙染農地上的二期水稻以確保食安,同時辦理剷除補償和公告等維護農民權益。

新唐人亞太電視 范志禧 葉錫鴻 台灣彰化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