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半世紀的傳承 玉米娃娃見證台貿易史

彰化縣田中鎮太平社區,目前正努力復甦半世紀前的「玉米娃娃」手藝。 (行政院中部辦公室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9 月 11 日訊】50年前,台灣農村利用採收後的玉米梗穗加工製成一個個「玉米娃娃」外銷海外,後因塑膠玩具興起而中斷,現在彰化縣田中鎮太平社區,正努力復甦半世紀前的「玉米娃娃」手藝。

太平社區位於彰化縣田中鎮,目前正努力復甦半世紀前的「玉米娃娃」手藝。玉米娃娃是採收後的玉米梗穗加工製成,民國50年代,這個天然素材製成的娃娃,是台灣外銷海外的重要商品,在客廳即工廠的年代,娃娃從田中一貨櫃一貨櫃銷往歐美,是西方人耶誕樹上流行的裝飾品。

時隔50年後,行政院中部辦公室副執行長施威全於2014年底在美國一網路商店舉行耶誕節禮物清倉活動,目錄中竟有「玉米娃娃」,購買後發現,是早年台灣輸出的玉米娃娃,上面還仍黏著「Made in Taiwan」的標籤,便轉贈給太平社區。玉米娃娃是我國貿易史的一頁縮影,這尊回娘家的玉米娃娃是珍貴的玉米娃娃,見證了半世紀前為台灣爭取外匯的農村傳統手藝。

太平社區近年在農村再生政策的幫助下,傳承玉米娃娃手藝,同時也提供外來遊客進行娃娃製作體驗,推廣傳統工藝文化。社區內另有居民彩繪美化的巷道,並且規劃生態自行車道,太平社區的景點人文與自然兼具,呈現豐富的活力面貌。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