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匯流牛步 五成民眾支持廢黨政軍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9 月 11 日訊】全球影音數位串流服務戰早已開打,不過台灣卻還在緩步前進,有專家指出,現行媒體在少數財團掌控下,產業發展緩慢,「黨政軍退出媒體條款」無法改變現況,卻反倒成為絆腳石,阻礙整體產業進步。

美國影集《紙牌屋》:「我們的情況如何? 兵分多路,打鐵趁熱,我喜歡鐵。」

美國影音串流商Netflix,自製影集《紙牌屋》打響名號,明年度Netflix將搶攻亞洲OTT(Over the Top網路影音數位內容服務)市場,但台灣數位匯流腳步慢,大軍一來襲,恐怕將潰不成軍。

台科大智慧財產權研究所教授 江雅綺:「新型態的經營者,它已經開始進入這個產業,而且對現有的產業的經營者,造成很大的威脅。」

行動網路世代來臨,傳統電視媒體遭遇壓力,國內東森電視台,傳出美國德劭私募基金,將以新台幣305億元的高價買下;遠傳出手中嘉的股權併購案,主管機關NCC也將送交委員會議程,最快月底通過。媒體交易案不斷,突顯大環境生態劇變。

台科大智慧財產權研究所教授 江雅綺:「它(媒體) 未來所面臨的競爭者,可能不是任何一個現在有的有線電視, 或者網路電視,而是未來在網路上沒有國界的,影音視頻網站。」

數位匯流調查指出,有五成民眾對當前媒體收視環境感到不滿,77.2%認為,媒體遭到財團掌控,74.9%贊成媒金分離;不過既有的「黨政軍條款」,在財團繞道併購中嘉下,突顯法令 失去緊箍咒功能,無法改變財團入主生態,因此有近半數民眾認為應該廢除。

台灣數位匯流發展協會理事長 吳世昌:「調查發現就是說,因為遠傳購併中嘉案採用迂迴的方式,那一般都是說受到黨政軍條款的限制, 那我們調查數字認為說,有大概接近五成,五成的民眾是覺得說,黨政軍條款已經不符合時代的需求,可以考慮廢除。」

台大電機系教授 林宗男:「 黨政軍要退出媒體的這個精神,這個應該是要維持不變,可是對於目前法令上面的規定。就可以做適度的修改。」

民眾傾向支持改革,有助資金挹注影視媒體產業,加速數位匯流腳步,但媒金分離、確保言論多元的訴求,是民主社會,最基本的共識。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