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感時刻台海軍演 中共意圖何在?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9 月 12 日訊】習近平大規模裁軍之後,中共軍方11號開始,在台灣海峽進行實彈軍演,為期三天。由於臨近台灣總統大選,時機敏感,讓中共軍演的意圖,引起各方輿論關注。我們今天的,透視焦點。

中共海事局9號發佈「閩航警0032」的航行警告,聲稱中共軍方將從11號開始,連續三天在「台灣海峽」進行「實彈射擊軍事演習」,射擊高度達8000米,禁止任何船隻進入。

不過在10號,海事局又撤銷了「閩航警0032」,改為「閩航警0033」。相比較可以發現,兩則航行警告的區域座標完全一致,只是將「台灣海峽」改叫「福建石獅將軍山海域」,「實彈射擊軍事演習」改口說「實彈射擊」。

由於北京的「9.3」閱兵才過去沒多久,台灣的「漢光三十一號演習」又剛從7號到11號舉行,中共宣佈在台灣海峽軍演引發關注。

台灣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兼所長 翁明賢:「總體來看的話,顯現出中國大陸對台灣的政策,基本上還是採取一種『和戰兩手』的策略。在和平方面,一直強調兩岸要進行和平交往。在戰爭準備這方面,它並沒有鬆手。」

美國中文雜誌《中國事務》總編輯伍凡:「我們看『9.3大閱兵』它其中有一個目標,它是針對台灣的。為準備用武裝奪取台灣做一個示威。而現在11號到13號(軍演),就是這個閱兵的繼續。是用軍事實際行動進一步向台灣施加壓力。」

學者分析,按照目前的情勢來看,明年1月16號台灣的總統、立委選舉,有可能再度政黨輪替,從結構上改變台灣跟大陸的關係。

翁明賢:「如果新上來的政黨跟國民黨不一樣,國民黨跟中國的共產黨之間,如果缺乏所謂的政治基礎,就是所謂的『九二共識』的話,某種程度是突顯過去8年來,中國對臺政策的一些問題所在。所以中國大陸必須要在各方面顯現出它對臺政策的底線。就是未來不管是哪一個政黨,都要接受『九二共識』。那麼在這之外,也強調,中國大陸從來沒有放棄以武力來完成所謂的祖國統一大業的目標。」

美國中文雜誌《中國事務》總編輯伍凡認為,這次軍演,是為了給美國看。

伍凡:「可以講,習近平到美國白宮訪問歐巴馬,其中一個議題就是台灣問題。他會給歐巴馬施加壓力,要台灣的明年的新政府,可能是民進黨當政的新政府,要承認一個中國,並且要承認『九二共識』。」

翁明賢:「未來兩岸關係的發展,不管是走向『統』,或維持現狀,或者是走向『獨』,都必須要由台灣2300萬同胞共同來思考協議。那麼在這種狀況底下,中國大陸對臺的這樣一個,如果有針對性的軍事演習動作的話,當然台灣老百姓是不會贊同的。某種程度,會造成一種反效果。」

大陸媒體10號說,這實際上是「年度軍演」,規模也並不大。但翁明賢所長指出,如果是美國或日本軍演,台灣並不做太多聯想,但中共的《反分裂國家法》以及今年頒布的《國家安全法》,都針對臺港澳同胞,將維護所謂的「主權、統一」義務化,法制化,顯示對臺的敵意仍然存在。

新唐人電視 朱智善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