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金銀會 民團揭中資插旗金控疑慮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9 月 14 日訊】兩岸舉行第五次的金融監理平台,今天民間團體召開記者會,反對中國中信集團,要入股中信金,專家指出,中國中信集團,是由中共國務院控制的國家戰略企業,成立以來,旗下企業集團,不斷在各國進行收購,甚至干涉言論自由。

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 賴中強:「敬告台灣的金管會官員,千萬不可以在今天下午的會議中,為了讓台灣的金融業西進,在爭議這麼大的中信金控案裡面,做出讓步,做出承諾。」

再次呼籲金管會,不可隨意放任中資插旗台灣金融業。尤其這次中信金控將以私募方式引進中國中信集團,讓其持有3.8%股權,成為第三大股東。學者擔心,中信集團背後存在的政治力,將大舉介入台灣金融業,甚至壓縮新聞自由。

新加坡管理大學客座教授 康榮寶:「在台灣收購的案例裡面,尤其是金融類股,3.8%已經非常大了,所以你不知道這3.8%,代表的是哪一個子公司,或者是哪裡的,就是說等於你化成,比如銀行的類股,化成保險的類股,會產生怎麼樣的影響,這其實是一個,非常錯綜複雜的問題。」

以假港資的外殼干預言論自由,中信集團早有前例。

身為中共國務院的國家戰略企業,2006年,中信集團旗下中信國安收購香港亞洲電視。2013年,中信集團甚至透過香港子銀行,中信銀行,對獨立媒體am730抽廣告。2014年,中信集團將100%股份注入香港上市公司中信泰富,完成境外整體上市。

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 賴中強:「中國中信集團底下,另外有一家中信證券,就是在這一波中國股災中,涉嫌內線交易。他的總經理徐剛,根據新華社的報導,已經在八月底,因為涉嫌內線交易,被中國當局採取刑事拘留。」

種種不良紀錄,都讓外界擔憂,如果中信集團真的入股中信金,會對台灣帶來什麼樣的負面影響。同時高聲呼籲金管會,務必要審慎評估,為台灣金融體系把關。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林妤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