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人才」搶手工程師佔 5成 社群行銷&行動廣告職缺緊追在後

104 人力銀行統計,今年 6 月軟體工程師職缺數將近 18,000 個,相關背景求職者人數僅 4,500。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9 月 17 日訊】 2015 上半年產業動盪,國內外知名硬體製造企業陸續傳出裁員消息,下半年又迎來全球股市重挫,台灣 GDP 陷入保一困境,一片紅海中持續硬挺腰桿者,皆是 Facebook, Apple, Google, Netflix 等以大數據、電子商務、雲端技術為主的網路企業,顯示產業典範的轉移早已發生,要打通台灣經濟血脈,網路 (Internet) 已是國家應傾全力培植的新引擎。


        林之晨強調:「隨著 Mobile Internet 與 Internet of Things (物聯網) 的普及,未來三十年,全球最大的成長引擎就是軟體與網路,台灣必須在這股大勢中迎頭趕上,奮力超前,就像當年傾全國之力發展半導體行業,最後成為半導體王國一般。


       另一方面,由本次『2015 夏季 AppWorks Ecosystem 聯合大徵才』高達 97 家企業 616 個職缺可以明顯看出,未來幾年業界對於新世代『i 人才』的需求,將會飛速提升,人才供需的嚴重失衡很快將會發生,國家需要在教育、移民等政策上積極配合,否則輕則會讓業界因人才需求無法填補,拖累轉型與 GDP 成長,重則將會讓台灣在這場國際競爭中失去領先機會,拖垮未來三十年的國際競爭力。在此我要再次呼籲,台灣必須將 Internet 定位為未來三十年,最重要的國家級戰略行業去扶植,大幅增加軟體工程、數位行銷等『i 人才』教育,並推廣全民程式語言向下扎根,才不會讓這股世紀大洪流,衝垮我們辛苦搭建的橋墩。」他語重心長的說:「連貴為美國總統的歐巴馬都要學 Coding,台灣沒道理還看不懂。」

解決科技人才競爭問題  =  擴增資工、資管系所名額  
      日前 PChome Online 網路家庭董事長詹宏志先生曾預估,光是在電商領域,未來 5 年的人力缺口就將高達20萬人,突顯出網路世代台灣的新一代人才荒。有獨無偶,104 最新數據也顯示,產業革命促成全產業對軟體人才強烈需求,兩年內的職缺增加 67%。


      不止台灣,搶科技人才幾乎是全球各國獨角獸新創公司的煩惱,美國最大的美食評論網站 Yelp 的發言人 Shannon Ei 日前表示:「人才競爭問題最有可能解決的方式,就是所有的科技公司合力來把人才的池子搞大。我們必須要鼓勵學生們加入到網路科技產業的領域中,壯大網路產業並發展經濟。」而台灣今年指考放榜,資工系奪下第二類組志願第三名,呼應台灣網路產業大鵬展翅的現況,然後背後仍有嚴重的結構性問題尚未解決,「依據 104 人力銀行最新的統計數據,在今年 6 月的求職旺季中,軟體工程師職缺數將近 18,000 個,然而擁有相關背景的求職者人數僅 4,500名,平均每個人有 4 個工作機會,相較於前一年同期,工作機會快速增加了 30%,映照出產業界軟體人才的需求量,與國內資工、資管科系畢業生數額強烈失衡,」林之晨指出:「供需不均的情況下,台灣科技人才短缺的問題將對產業發展造成難以挽回的傷害,國家主管機關應加緊研議開放相關科系名額,促成台灣成為東南網路科技發展核心重鎮。」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