穹頂之下打孔?上海要保「迪士尼藍」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9 月 17 日訊】中國在「APEC藍」,「閱兵藍」閃現之後,上海為了明年上半年開幕的迪士尼主題公園,準備效仿北京,靠關閉工廠營造「迪士尼藍」,引起網友討論。

這是雲霧繚繞的「仙境」嗎?不,這是上海常見的「霧霾」。明年上半年,當迪士尼主題公園開張,「星球大戰」或「冰雪奇緣」變成景點落戶上海的時候,這縈繞不去的霧霾,會不會讓上海迪士尼在全球「與眾不同」?

當局明顯在擔心這個問題,上海已經決定仿效北京「閱兵藍」計劃,要求明年底前關閉迪士尼主題公園周邊的153家工廠,以確保上海迪士尼不會「與眾不同」。

有網民說:「這153家工廠怎麼了?如果是污染工廠早就應該關,但關也要找對時間點,這為迪士尼關閉算什麼理由?」也有網民說:「怎麼就沒聽說過為了我們普通人的健康把污染企業關掉的?!」

香港《明報》說:不論是北京還是上海,官方試圖營造的藍天,都是因為「境外勢力」的因素。沒想到中國人要享受藍天,竟是「寧贈友邦」的新版!

自由撰稿人朱欣欣:「 (中共)他們搞的這種形象工程,反而加劇了老百姓對它的不滿,更使它的形象受損。」

北京《國情內參》首席研究員 鞏勝利:「中國目前面臨的是整體的國家策略問題,而不是哪一個企業能夠(解決)。你把它關了若干家企業,就算你地面上企業關了,但是對河流,對空氣,還有地下水,只是治標的一種簡單的行為。」

朱欣欣:「(中共)它處處都是有多重的標準。最核心的那個標準就是政治標準,而不是法治標準。」

「迪士尼藍」並非像「閱兵藍」,只需堅持幾天。根據上海市環保局統計,上海去年PM2.5平均濃度是52微克/立方米,比標準值12至15高出許多。迪士尼所在的周浦鎮申江路以東區域,能不能長期成為「穹頂之下」的一顆藍孔,還有待觀察。

新唐人記者 易如 尚燕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