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倦憂思傷脾胃 醫聖張仲景特輯(7)胃脹問題│談古論今話中醫

四神湯的運用 醫聖張仲景特輯(7)│談古論今話中醫

本集邀請到榮星中醫聯合診所的主治醫師 賴正均醫師來到現場,為大家解說脾胃相關疾病,中醫如何治療,張仲景又有哪些藥方常用呢?

本集嘉賓 榮星中醫聯合診所中西醫師 賴正均
本集嘉賓 榮星中醫聯合診所中西醫師 賴正均

 

單元一 腸胃問題和心理因素密切相關

身為中醫師,自己的母親長年胃脹不適,卻連自己絞盡腦汁也不能根治,心中沮喪不已。直到有一天,看到一篇有關「飢而不欲食」的文章才恍然大悟,原來媽媽的問題竟然是情緒問題,究竟情緒和脾胃有什麼關聯性呢?請看我們的VCR

劇中醫師的母親長年胃脹不適
劇中醫師的母親長年胃脹不適

單元二  什麼是「脾胃是人的後天之本」

中醫的觀點認為「腎」是人的先天之本,而「脾胃」是人的後天之本。其中的道理究竟為何呢?這脾、腎的看法和西醫又有何不同?要了解中醫博大精深的理論實際運用在疾病上的奇效,就請看片中為您邀請到的賴正均醫師,深入淺出的介紹…

「脾胃」是人的後天之本
「脾胃」是人的後天之本

 

單元三 「藥食並用,保胃氣」的好處

張仲景存仁心、施仁術,為了讓即使是窮人,也能得到治療用藥,開藥方講求一定要能符合「簡單、方便、價廉、有效」的四個原則。他到底怎樣發明這些藥方的呢?從節目中輕鬆了解食物的療養作用,以食物來入藥。一千八百年前,就在中華文化中生根的養生預防概念,我們也可以做到哦!

張仲景開藥簡便廉效
張仲景開藥簡便廉效
張仲景發明藥方記載
張仲景發明藥方記載
甘麥大棗湯
甘麥大棗湯

 

單元四 「脾主肌肉」的現象是甚麼呢?

肌肉萎縮、眼瞼下垂、重症肌無力、媽媽手…這些現象竟然和我們的脾胃有

關聯呢!快來看看,究竟中醫上是怎麼解釋呢?

重症肌無力
重症肌無力

 

養生美味食療自己做─跟著秋香老師一起做,我們也可以在家輕鬆養生吃美味。食材搶先看:

食材:
豬肚1/2個、豬肋骨4根
蔥2根、薑4片、米酒2大匙、鹽1小匙


藥材:
四神藥材 (芡實、蓮子、茯苓、山藥) 50元
黨參3錢
紅棗4粒 (去籽)

四神紅棗豬肚湯食材
四神紅棗豬肚湯食材

 

張步桃醫師設計四神湯的時候,加了黨蔘、紅棗,黨蔘性平,增加補氣健脾的效果,把脾胃的氣更提升了,幫脾胃的運化更好,精神氣力更充足,紅棗碰到薑以後,增加補脾的效果,細胞活躍了免疫力就提升了,抵抗力就好。

大家一起做做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