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愛陪學生成長 聽障老師獲師鐸獎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9 月 27 日訊】9月28日就是教師節,帶您看到在台中,有一位有重度聽力障礙的老師,她用自身經歷當成教材,讓學生學習與特殊障礙的人相處,更有同理心,而另一位老師,則把教學內容設計成遊戲,讓學生邊玩邊學習,翻轉教育,讓兩位老師都獲得今年師鐸獎的肯定。

一頭長髮的林?瑤老師從台中市長林佳龍手中接下獎盃,本身是重度聽力障礙的她,已在學校服務15年,不過在她教學初期,卻經常是學生搗蛋模仿的對象。

台中市立新國中老師 林?瑤:「學生他會覺得說,老師的口音很奇怪,然後他們會覺得老師好像常常會反問同學說,請你們再說一次,或是什麼這樣子,那學生他們都會模仿。」

不過,林?瑤說,本身的聽力障礙,反而成為最好的教材,這些特殊經歷,讓她更有同理心,教學中激起學生的正義感,久而久之,更樂於成為老師的好幫手。

台中市立新國中老師 林?瑤:「希望我跟學生是一起成長的,學生需要老師去教導他,但是我也相對的需要他們來協助我,然後呢彼此建立一個平等的關係。」

拿到師鐸獎殊榮的還有他。

台中市大明國小老師 張崴耑:「北北基,桃竹竹苗,中彰投,雲嘉嘉。南高屏,宜花東,澎湖金門和馬祖。」

童謠搭配台灣地理,大明國小老師張威耑,教學18年來常常熬夜編製舞蹈,把身體當作教材,像是以眉毛當作1000公尺基準,來劃分山地、丘陵、平原,與學生互動,加強具體概念。

台中市大明國小老師 張崴耑:「每隔兩三禮拜就換一首歌,然後會用一些帶動唱的方式,去教那些史地,學生是覺得滿有趣,然後它會不斷的洗腦,每天唱每天唱。」

張崴耑老師甚至還會將課本內容改成桌上遊戲,創意讓學生樂於學習。不但得到在學生中的好人氣,更獲得師鐸獎的肯定。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詹詠茹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