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鐵馬展示 再現歷史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0 月 04 日訊】腳踏車在早期是民眾代步工具,現在成為國內盛行休閒活動。在彰化古月民俗館展出數百件收藏品,讓民眾體會過去農業時代,重要交通運輸用具,做為歷史演變的記載。

一輛三輪車裝上擴音器,是載客專用的,收藏家提供不同年代的腳踏車。像是助產士配給的專用車,還有賣百貨的,以及載貨品用的腳踏車,多款經典車款,再現過去景象。

彰化市市長 邱建富:「回憶過去農業時代,在阿公、阿嬤、那個時代的腳踏車,他們是如何辛苦來打拼,造就台灣經濟奇蹟。」

這一輛50年代的腳踏車,需要掛牌繳稅,俗稱香蕉牌,若是民眾違規,警察會將車牌內的小鋁牌抽出,改成「停用」,就不能在路上跑了。

收藏家 蕭上筆:「它的作用是外邊是號碼,比如119抽起來的時候就是停用,就是早期違規的時候,警察就把牌子收回去,錢繳完了,又拿回來復牌,跟現代的車子同樣的意思。」

更特別的是這輛自由車,曾經在2002年釜山亞運,台灣選手以一分五秒的紀錄刷新亞運一千公尺個人計時賽記錄,五刀輪輪骨設計與不到7公斤的重量,也展現單車材質上,過去跟現在的演變。

自由車國家教練 方一成:「在國家裡面種下很多標榜的一些成績,現在恐怕是亞運繼續保持下來的紀錄鐵馬,相當了不起的腳踏車。」

車牌、車燈、零件等,讓民眾來觀賞,了解早期阿公阿嬤,所騎過留下來的鐵馬,做為歷史的足跡。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漢昌 葉錫鴻 陳映甄 台灣彰化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