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老師的工藝課 廢木料變身實用創作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0 月 04 日訊】任教於台南新化國中數學科的嚴文廷老師,當初只是為了保留學校的工藝教室和紅檜小板凳,五年來,他自掏腰包採購機器設備和漂流木,自學研究製作了各式各樣的木製品,學有所成,並創辦木藝社團,教學生木作技巧。如今他的作品越來越多樣性,同時兼具精緻與實用,一起去看看。

這支文昌筆,花了十二個小時才完成,它是台南新化國中嚴文廷老師的得意作品。

新化國中教師 嚴文廷:「這光工作時數就要六個小時,最久的部份,大概就是裏面鏤空部份,鏤空部份 鏤空加膜,大概花四小時。」

教了十年數學,五年前為了保留學校的工藝教室,嚴文廷自費拜木作師傅學藝,還在學校開設社團,讓學生可以傳承木作技巧。

新化國中教師 嚴文廷:「其實木工很多東西都是幾何的造型,像這盤子也是圓形的東西,比如說我們要在一塊方形木頭,我們要切成方形的時候,我們要畫出一個圓,該怎麼做,就要國中數學教的尺規作圖,就可以用到去找它圓心。」

推行12年國教後,傳統的手作工藝課併入其他領域,逐漸式微,嚴文廷看到生活周遭很多廢木料被丟棄,就自掏腰包採購機器設備,希望學生們能發揮創意,將廢木料變為生活用品。

新化國中教師 嚴文廷:「做車床這幾樣東西算是基礎功,把最基本的模、刻、修圓、造型這個就是先做練習,這些東西很熟練之後,要做更高竿的,像文昌筆、杯子、盤子都是用同類基礎功開始,所以這個很重要。」

一個小小緣由,開啟嚴文廷的木藝創作與教學之路,也讓他樂在其中。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台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