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密祖傳秘方 四大長壽菜

看似不起眼,卻是四大長壽菜

山珍海味雖然可口,卻不一定健康。如今人們吃東西,營養健康往往擺在首位,越來越多人意識到,吃的貴並不代表着吃的好。在中國本土的“菜”中就有四種,看似不起眼,卻被老祖宗稱為“長壽菜”。

 

海帶降血脂

“海帶的確是一種營養價值很高的菜。”養生室教授張湖德說,海帶生長在海水中,是一種含碘量非常高的海藻。海帶還含有豐富的粗蛋白、糖、鈣等,含量是菠菜、油菜的好幾倍。海帶中的褐藻酸鈉具有降壓作用,對預防白血病和骨痛病也有一定作用;海帶澱粉具有降低血脂的作用,能幫助預防動脈硬化,降低膽固醇。“涼拌和做湯都是常見的吃法,不過脾胃虛寒者和孕婦不宜吃太多。”

 

香菇能防癌

香菇因為營養豐富、味道鮮美,被稱為“菇中之王”。明代皇帝朱元璋就經常食用此蔬,並認為它是“長壽菜”。張湖德說,香菇“益氣不飢,治風破血和益胃助食”,民間則常用來治治頭痛、頭暈。現代研究則證明,香菇可調節人體免疫功能,降低誘發腫瘤的可能性,起到防癌、抗癌的功效。

 

蕨菜祛炎症

蕨菜又叫做龍頭菜、如意菜,是山區很常見的山野菜。張湖德說:“它富含蛋白質、脂肪、糖類、礦物質和多種維生素,營養價值很高。”蕨菜中的蕨菜素對細菌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具有良好的清熱解毒、殺菌清炎功效,對發熱、濕疹、瘡瘍等病症都有一定治療功效。“食用時,用開水焯一下可去澀味。蕨菜性味寒涼,脾胃虛寒者不宜多食。”張湖德提示。

 

馬齒莧殺菌

馬齒莧又稱五行草、長命菜,鮮食干食均可,是一種古籍上早有記載的野生佳蔬。馬齒莧可用肉絲烹炒,也可用蛋、肉絲做成羹湯食用,鮮美可口,脆潤柔嫩。“馬齒莧除含有蛋白質、脂肪、糖、粗纖維及鈣、磷、鐵等多種營養成分外,它本身就有很高的藥理作用。”張湖德說,馬齒莧含有大量去甲腎上腺素、鉀鹽及豐富的檸檬酸、蘋果酸等,可以起到保持血糖穩定、降低血壓、保護心臟的作用。

 

文章來源:《看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