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建築再復活 土庫庄役場重現日治風貌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0 月 05 日訊】雲林縣歷史建築土庫庄役場,是一棟在1934年建造,有80多年歷史的和洋折衷式建築,頗具特殊性。雲林縣府近日將土庫庄役場整修完畢,目前正在舉辦「土庫的50年代」特展,吸引許多民眾前去體驗土庫的舊風味。

外觀新穎卻又透著古香,這是剛剛整修好,已經有70多年的歷史建築「土庫庄役場」,是日治時期的行政中心,也就是光復後雲林縣土庫鎮公所原來的所在地。在鎮公所服務近50年的退休工友,特地前來緬懷從前工作的職場。

土庫鎮公所退休工友 許昭南:

「剩下這個外殼有像,剩下都換過了,屋頂有換過,格柵也都換,這樣也很好啦。」

土庫庄役場」屬於和洋風格建築,整建修復後的牆身還特地留下磚造的痕跡。原來的木構多已損壞,但仍依原樣給予修復,木框玻璃窗帶有濃厚的日式風格。

雲林縣文化處處長 林源泉:

「它的窗台,它的格柵都很有特色,都保留原來的比例跟線條。一個城市裡面,通通是現代建築物裡面,若忽然間有保留一個歷史的腳印在的時候,那個城市就會更精采。」

雲林縣長李進勇:「庄役所的重新的來啟用,我們希望也能夠引入地方的文創,地方的產業,一起結合起來,能夠吸引更多的遊客,都能到我們土庫鎮來。」

透過文化保存與整修再生,未來這裡將做為公共空間使用。目前正在展出土庫50年代的建築特色花窗及花磚,以及利用這個元素所衍生設計的文創商品,民眾在懷舊的同時,也能感受創意的無限。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祐銘 陳逸文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