醬油代工風波 屏東推安心釀醬油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0 月 05 日訊】屏東竹田鄉是台灣南端的小客家庄,因為日照足、水質佳,曾經聚集數十家醬油工廠,但這幾年因為食安問題不斷,加上之前的醬油代工事件,重創消費者信心。如今當地只剩不到10 家醬油工廠。為了振興當地的醬油產業,屏東縣政府希望推出安心醬油,教民眾辨識純釀醬油 。

黃豆、黑豆釀造醬油原料大公開,讓民眾看得見、摸得到,對業者的傳統釀造醬油有信心。

民眾 王小姐:「我選醬油很怕買到那種很鹹的,很鹹然後那種化學醬油。」

屏東縣副縣長 吳麗雪:「如果能夠從在地的源頭,從它的每一個步驟,從食材的來源,到每一個步驟,讓消費者都能夠很清楚的話,我想創造出來的食品的安全度,消費者來講會更放心一些。」

純釀醬油呈現琥珀色,嘗起來帶有豆麥香,釀造費時成本高,如果使用鹽酸分解大豆原料,再加上調味料或色素,製程只需要3到7天,成本低廉。

醬油工廠負責人 陳志勇:「純釀造醬汁釀造出來的醬油,可以說是色澤的方面是呈現琥珀色,香味的話有一種自然的豆麥香,化製醬油的話就是有,講難聽一點,就是有化學的味道成分在裡面。」

醬油百百種,為了讓民眾吃到純釀醬油的濃厚甘醇,有業者申請ITQI國際風味暨品質評鑒認證,讓傳統純釀醬油獲得肯定。

醬油釀造廠廠長 黃旭君:「經由15個國家,兩百多位廚師做盲目的測試,主要他是測我們的色澤口感跟韻味。」

前陣子發生「代工醬汁風波」,讓部分廠商銷售量幾乎減半,衛生局規定非常嚴格,讓消費者誤以為是化學成分製品,廠商希望政府能放寬成份標示,避免讓消費者對純釀醬油產生疑慮。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簡陳如 台灣屏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