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戰70周年反思 管中閔批閱兵是最蠢紀念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0 月 06 日訊】今年是對日抗戰70周年,先前曾經批評連戰赴北京閱兵,是「丟人現眼、自貶身價」的前國發會主委管中閔,除了有經濟學者的身分,其實私下對中國現代史也興趣濃厚,並且自己做了很多研究。昨天下午(4日),在龍應台文化基金會的邀請下,他也把自己多年對日抗戰的私藏研究,分享給大家。 

中研院院士 管中閔:「所以我認為,最蠢的紀念方式就是閱兵。」 

不改爺們性格,前國發會主委管中閔直言不諱贏得掌聲,回看抗戰70周年,管中閔以德國總理梅克爾哀悼犧牲者為例,認為紀念應從人的本位,記憶戰爭的殘酷與泯滅人性。 

中研院院士 管中閔:「我很抱歉,我就是非常堅定的中華民國史觀派,沒有侵略,就沒有這場國家的存亡之戰。對於這麼一場大的國家劫難,死難了這麼多軍民,我們的紀念應該是低頭默禱,絕對不會是想用什麼方式去耀武揚威,好像覺得自己勝利,在我來看沒有勝利者,少數的勝利,也只能算慘勝,而且都是用生命堆出來,所以我認為,最蠢的紀念方式就是閱兵。」

質疑以閱兵紀念抗戰,難道是表示拳頭大了可以打人了嗎?管中閔細數抗戰幾場空軍、陸軍戰役,不論是大捷還是吞敗,地上躺著的都是年輕的生命。而抗戰名將胡宗男之子胡為真,也回憶1937年他父親帶第一軍打松滬會戰。 

總統府資政 胡為真:「四萬人,中間還補充了好幾次,只剩下1200人,99%的人犧牲在戰場,我們要記住這些事情,知道這些事情,知道多少人為了國家民族而犧牲,他們為的是什麼,為的是後代子孫,能夠有一個安居樂業的生活,能夠一起來建設我們的國家。」 

戰爭不只一將功成萬骨枯,管中閔提及,他身為平民的父親也被捲入,從安徽徒步到江西,1945年8月15日日軍投降時,人在重慶的父親只想回家。 

中研院院士 管中閔:「他說他只想到一件事,我要回家了,對人民,他其實都是被迫捲入到,某一種殺戮或者流離中間,回到人的本質上,我想我們會更清楚,你用什麼樣的態度來看歷史,怎麼樣去記載或詮釋。」 

龍應台讚管中閔研究現代史,是要抵抗遺忘,不論是站在歷史的哪一邊,前人的血淚故事,不該被後人輕忽忘記,尤其呼籲中共誠實面對抗戰歷史,而聽聞中共接下來要紀念台灣光復70周年,管中閔說。 

中研院院士 管中閔:「台灣光復跟共產黨也有關係啊,這對我來說倒是新聞。他們有更多的材料,大家可以一起,但是要誠實面對歷史,不要把沒有的東西都套在他自己頭上去。他們現在只承認正面戰場,但他不願意承認更多的國民革命軍的,作戰的歷史,如果官方歷史不在這點上改變,就表示他們還沒有真正面對。」 

前文化部長 龍應台:「為什麼不跟我們中華民國,一起來寫抗戰史。你能夠表達你的自信,對全世界,或全華人,能夠表達的一件事情,一個動作,那就是你敢非常真實的來面對抗戰史。」 

提倡兩岸一起寫抗戰史,龍應台認為,比起有太多傷口不敢去看的中共文革、土改、三反五反等歷史,呼籲中國應拿出自信,誠實面對抗戰歷史。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