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醫學獎 屠呦呦在中國埋沒40年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0 月 06 日訊】諾貝爾醫學獎週一揭曉,首次把獎項頒給了中國籍學者,高齡的85歲中國女藥學家屠呦呦,她發現了抗瘧疾藥物,不過,在中國,她卻是沒有博士學位,沒有院士頭銜的「三無學者」。

瑞典斯德哥爾摩卡洛林斯卡研究所(Karolinska Institute)在諾貝爾大會(Nobel Assembly )上宣佈, 2015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評獎結果。

諾貝爾學會秘書蘭達爾(Urban Lendahl ):「2015年一半頒給威廉‧坎貝爾和大村智,表彰他們發現一種新型療法,對抗蛔蟲寄生蟲感染。另一半獎項頒給屠呦呦,她發現了對抗瘧疾的新療法。」

諾貝爾獎委員會委員安德森(Jan Andersson)表示,三名醫學獎得主開發出的革命性療法,可望幫助消滅影響全球34億人的疾病。

84歲的屠呦呦從中醫藥古典文獻中獲取靈感,發現抗瘧藥青蒿素和雙氫青蒿素。這種藥物挽救了全球最貧困地區無數兒童的生命。

屠呦呦出生於浙江寧波。傳聞父親給她起名「呦呦」,源自《詩經》中的詩句「呦呦鹿鳴,食野之萍」,有渴望得到賢才之意。

屠呦呦沒有博士學位,也沒有海外留學經歷,更沒有院士頭銜,她的獲獎,再次引起社會對中國學術評價體制的討論。

諾貝爾物理學獎6號將公佈,隨後三天揭曉化學獎、文學獎、和平獎,12號公佈經濟學獎。

新唐人記者 唐楣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