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經濟夯 Airbnb來台政府擬解套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0 月 07 日訊】隨著網路、行動應用越來越普及,也帶動共享經濟熱潮,繼網路叫車平台業者Uber之後,住宿分享平台業者Airbnb,也向行政院透露,有意來台發展。Airbnb先前參與線上諮詢會議時,主動釋出善意,允諾繳稅、提供房客保險。

網路影片:「是的,這就是我家!不過這也是你這兩天的家。」

帶給旅客彷彿回家的感受,Airbnb平台主打共享經濟,媒合房東以及旅客,將閒置的房屋空間,開放給旅客住宿, 去年吸引32萬境外旅客透過Airbnb訂房來台,目前在台灣擁有1萬多個房源,主要落在宜蘭、花蓮、屏東,Airbnb近日主動向台灣政府表態,有意來台發展。

Airbnb 亞太區公共政策總監 Mike Orgill(2015.10.01):「(Airbnb)關於稅務有三個主要的原則,第一Airbnb會支付相關稅金。」

Airbnb主動釋出善意參與線上諮詢會議,而同樣主打共享經濟的uber先前也曾與政府會談,接受各方指教。

台北市消費者電商協會主任 葛孟堯:「有關Airbnb的部分跟先前來台灣的uber是都有類似之處,他們都屬於剛好在台灣是屬於灰色地帶。」

Airbnb平台與Uber來台申請合法化,政府要求,在台設有據點,繳稅以及消費者保險,先前Uber表示繳稅以及消費者保險仍要與總部商討,而Airbnb則直接表示願意遵循台灣繳稅規定,也支持引進美國作法,投保第三人險。

台北市消費者電商協會主任 葛孟堯:「像這種比較新型的uber也好,什麼。他可能用的是手機、他可能用的是網頁,那更重要的是他公司並沒有在台灣,所以他不一定會提供發票或者是足額保障你交易的證明。」

Airbnb 亞太區公共政策總監 Mike Orgill(2015.10.01):「我們最近在美國推動房東保護的保險,也就是第三人索賠的時候,可以讓房東有這方面的保障。這樣的保障及這樣的保險其實對於房東及房客是非常重要的,目前在台灣並沒有這樣的保險,但我們希望在不久的將來,不只在台灣或者是其他的地區也有這樣的服務」

國際住宿分享平台業者Airbnb,2008年8月在美國舊金山成立,透過網路平台分享家中的閒置空間給住宿需求者,利潤分成方式是,3%是佣金,97%回歸住宿提供者。目前已在191個國家、3.4萬個城市拓點。

Airbnb來台有意尋求發展,政府表示支持共享經濟,要求合法發展,據了解Airbnb初步達成要求,已經同意啟動解套工程。

新唐人亞太電視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